手机版
1 1 1

广东各界热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以法治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将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营造和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人们所期许的。”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庄丹丹连日来十分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新观点、新举措。

  10年前,庄丹丹还在检察机关工作时,就参与过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调研。她说,四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部署,让她既兴奋又充满期待。和庄丹丹一样,广东各界还有更多的人也期待着以法治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期待法治中国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让法治变成自觉与习惯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表示,从四中全会发布的公报来看,最大的亮点在于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前我们习惯提建设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法治体系是第一次,一字之差,可见中央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心。”

  广州市黄埔区武装部政委曾山认为,法治中国是当下热词。把依法治国作为全会的核心议题,这在我党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充分表明,党中央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如今依法治国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我们要把依法治国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过程,真正让法治成为全民的信仰与追求,变为一种自觉与习惯。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宋儒亮认为,全国人大在国家法治体系中的地位和权威在公报中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体现了人大的重要性,实施和监督是依法治国的两个方面。“比如实施方面,公权、私权等怎么落实;监督方面,各种组织、人民团体如何贯彻遵守法律,都可以展望和推进。”此外,他表示,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也是一个新提法,可以预见人大的功能将有所强化。

  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骆梅芬表示,各级人大应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人大自身的组织结构、会议制度、实际职能、活动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从这个角度讲,要进一步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

  东莞市司法局研究室主任杨沫说,人大的很多工作,包括立法、监督都包含公民参与的内容。对公民参与要重视内部的制度设计,注重相关机制的建设。

  巡回法庭方便群众诉讼

  全会提出,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宋儒亮表示,这将有助于司法去行政化,去地方化,巡回法庭作为最高法院的延伸,未来可能将以大区域为单位设立。巡回法庭方便群众诉讼,使办案更加独立,可以突出法院法官本位而非行政本位的特征。

  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科长洪晓亮说,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应通过检查监督司法机关各项保障机制、内部监督机制、纠错机制和惩处机制是否到位,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到公正执法,依法依规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