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全会闭幕后,全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及时通过各种媒体收听收看全会有关新闻报道,研读公报全文。他们一致表示,要充分认识全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指出,“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这一论断得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高度认同。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保证在党。”辽宁省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王玉珠说,“依法治国的过程,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

  吉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岩说:“我国在宪法中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必须发挥带头作用,依法执政。”

  “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依法治国,二者之间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关系。”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认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同时,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就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衰。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普遍认为,“法治”正在成为国家治理理念、社会共同信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这是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会首次将法治作为主题。在全会公报中,‘法治’一词出现了50余次,‘依法治国’也是高频词。”广州市白云区纪委常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曾奕在研读全会公报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将让法治的阳光照进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政治、经济和社会运行的主旋律。”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出了新的要求,必将开启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征程。”青海省纪委法规研究室主任马文孝说。

  浙江省绍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建超认为:“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提出下一步党风政风建设工作思路,用务实行动、扎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纪委、监察厅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高云峰表示:“四中全会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把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许多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宣传干部表示,要先学一步、尽快领会精神,然后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记者 戴南)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