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党组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京部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分别发言。

  党组同志高度评价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卓有成效的工作,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转变,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对外经济与合作工作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重大问题上立场鲜明,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互利共赢,不回避问题和矛盾,主动把握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得到国际社会更充分的认可和广泛尊重。

  党组同志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有力推动依法治国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决定》稿的说明,对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等作了深刻阐述。依法治国,从根本上说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高虎城同志要求,全体商务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履行商务工作职责。一要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于法有据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要大力推进商务法律建设,使商务领域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依法行政体系、严密的监督体系、有力的法制保障体系。三要依法全面履行我部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四要健全我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完善纠错问责机制。五要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有商务执法职能的司局要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六要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七要加强涉外法律工作,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海外投资权益,切实保障我“走出去”人员和企业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八要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完善监管规则和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和方法,做到放权与监管的平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0:12 来源:商务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