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建设法治中国鼓掌叫好——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全会重要决定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10月25日起,内蒙古日报开设“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栏,刊发全区各地各界各族人民对全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刊发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动态报道。进一步坚定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信心,凝聚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共识。

  “十八届四中全会无疑是中国法治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按照全会绘制的蓝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给党的事业注入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福祉。”10月24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朱刚兴奋地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和学习全会精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法治中国建设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推进依法治国 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张治中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突出、部署全面、亮点纷呈。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应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扎实开展精细化立法,着力体现地方立法的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切实增强地方性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地方立法应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立法前瞻性和可行性研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调研员许雅璐说,全会强调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具有历史性意义,必将促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丁才说,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新论断和新部署。作为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专门委员会工作者,倍受激励和鼓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励精图治,拓展工作思路,开辟工作新局面,为依法治区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处长索轶军认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从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严格执法、加强监督、公开透明等几个方面对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等,为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公文处处长雷蕾表示,建设法治政府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对发展经济、推动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更在于它们本身就是人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从依法行政角度讲,就是要将行政权力限定在法定框架内,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干部队伍自身素质。

  自治区经信委、民委、国土资源厅、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座谈、交流等方式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干部群众畅谈体会和感想,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充满美好期待。

  自治区财政厅干部群众表示,将依法治国理念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要抓好预算法的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要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深入开展下去。自治区国税局干部群众表示,将认真贯彻中央依法治国精神,提升税收法治理念,规范税收行政行为,优化税收法治环境,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自治区工商局要求每名执法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执法水平,依法行政,绝不滥用权利,切实将依法治国理念落到实处。呼铁局将采取宣讲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把贯彻依法治国精神与推进铁路企业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

  农牧业厅干部职工表示,要把农牧业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农牧业立法和执法工作,用法治保障党在农村牧区基本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依法维护农牧民合法权益,支持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学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侯元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教育系统开展法制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依法治教,才能确保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教育厅党组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依法治教,开创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10月24日上午组织专家学者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志华说:“四中全会提出了大家翘首以待的诸多主题,对于司法公正与司法公信力这一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给出了答案,必将加速中国向法治国家转型的步伐。”

  “全会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把政府法制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一系列部署,为法治政府建设指明了方向。”乌兰察布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李晓帆说。益丰果林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文平说:“部分行政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权大于法现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建设规范、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这对从事农牧业生产经营的我们来说,将是有力的法律保障。”

  “彻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众人所盼。法治中国的建设将展开新的蓝图,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法治中国的建设必将得到很好地执行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丕君说。

  投身依法治国实践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全国优秀检察官、土右旗张章宝工作室主任张章宝认为,新的治国方略的提出,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化外于行,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法治红利。

  霍林郭勒市纪委监察局宣教室主任王秀敏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反腐力度。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依法治国方略,发挥职能优势,加强监督检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纪委办公室干部魏瑞嶙说:“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悖乱不可以持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方略,对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大依纪依法惩腐治腐力度,积极树立法治理念,全力维护公平正义,确保四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落实。”

  开鲁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蒋青春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基层法院需加大改革步伐,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逐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阳光司法工程。逐步建立为民、便民、利民的司法服务机制,积极回应转型时期社会与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效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红山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杨军表示:“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一员,要立足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当好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者。”

  杭锦后旗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石飞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后兴奋地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全会对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法官个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及时充电学习,踏踏实实办好每一起案件,为司法公正大厦添加更坚实的砖瓦。”

  “全会提出建立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必将有效推进普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积极推进普法工作,通过入脑入心的教育引导,让法治成为所有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阿左旗吉兰泰镇法庭法官王立东说。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丁香佳园居民刘静说:“依法治国是治国的根本,领导干部更要按照法律框框办事,摒弃特权思想,老百姓期待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阿左旗巴润别立镇科泊那木格嘎查党支部书记冯秀仁说:“依法治国大到国家小到村庄。只有公正执法、严格监督,才会保障群众利益,让群众信服。”锡盟盟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李春光说:“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路线图,将对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保障,为国家未来发展带来更好契机,必将利国利民。”

  科右前旗法院大石寨人民法庭庭长陈银福说:“一些在体制机制上长期困扰法院工作的难题,比如说依法独立审判问题、健全防范干扰机制问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跨区域设置问题等,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部署,对严肃执法、公正执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法律法规关系到每个人,是保障公民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我们要更加重视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用实际行动维护驻地的安宁稳定。”算井子边防派出所战士廖儒哲说。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在呼伦贝尔市、乌海市广大政法干警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实践中贯彻全会精神,坚守原则和底线,将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落在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1: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