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赣水一角听好风——江西吉安市抓好整改落实利民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鱼鹭洲头,闻风赣水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吉安市党员领导干部沉下身子,切实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市民带来了怡人的清风。

  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反对“四风”,把群众呼声作为整改风向标,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精心绘制整改落实路线图,全面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切实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即查即改 知行合一

  放眼观大局,俯身听民意。在吉安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萍强调,要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该市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调研走访、群众座谈等活动,对照“四风”方面的种种不良表现,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3万条,经梳理为6.6万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的问题2.7万条。

  针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该市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立说立行,逐一整改。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承担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对于一些涉及多个方面、关乎大局的疑难复杂问题,该市采取群众参与、联动整改的方式,予以解决。市、县督导组从严督导推动,在全市形成了抓整改、促落实的良好氛围。

  自5月以来,该市将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等内容,在井冈山报、吉安广播电视台等市内主要媒体及时公布。市委书记、市长通过网络听诉问政征集到的482个网友提出的问题,亦全部回复办结并在媒体公布。同时,市县均组织开展了“整改面对面”活动,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专项治理 齐头并进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吉安市抓突出重点,抓集中整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打响了29项专项整治攻坚战。

  春节前,该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不到位等6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累计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75起,为1412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998万元。

  此外,该市还开展了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及对“三公”经费、“吃空饷”、干部赌博等问题的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了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不廉问题与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纠正各类违规资金5673万元,补发各类征地拆迁补偿费用485万元。“三公”经费减少支出1.28亿元,同比下降18%,召开会议同比减少27.3%。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等不当经济利益609.8万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790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到95项。一系列切实举措,真正打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施政环境。

  建章立制 行之有效

  制度建设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能否长久保持的关键一环。吉安市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在实际操作中,重点围绕决策和督查落实、联系服务群众、考核评价、干部管理监督4个方面建立健全22项制度机制。目前,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工作细则等12项制度已制定出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10项制度也已初步起草并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

  各活动单位对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清理的同时,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各项制度规定,及时研究出台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全市目前共建立各类制度机制6547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2:18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