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迈向法治中国新里程——贵州省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公报中,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宏伟目标。公报一经公布,立刻引发贵州省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掀开法治中国崭新一页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贵州天职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朝洁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提出了依宪治国、依宪行政、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领导干预司法插手案件记录等举措,特别振奋人心,掀开了法治中国的崭新一页。

  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法官吴宝林说,十八届四中全会就依法治国问题作出全面规划,是执政党实行依法执政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法治的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标志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入新阶段,必将成为中国法治史上的里程碑。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副处长罗琳认为,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全会确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蓝图,不仅涵盖了党、国家、社会生活以及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而且专门强调“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使国家的文明、民主、富强更上层楼。

  省政协委员、贵州国际国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齐新潮说,依法治国是党中央结合中国国情、适应发展需要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石,将对政府的行政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贵安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刘安军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让法治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国家信仰,确定了法律崇高的地位,这对于推动我国深化改革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党员干部应该成为推进 依法治国的引领者    

  省司法厅法规仲裁处处长许映群认为,领导干部应该成为推进“依法治国”的引领者,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牢固树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的观念,绝不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毛忠星说,作为机关干部,首先要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加强学习,当好参谋助手,为法治贵州建设贡献力量;要重在实践,增强法治观念,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做一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法治干部”。

  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周文学说,公安机关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历史进程中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引领公安工作,用法治要求严格管理队伍,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六盘水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志华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最佳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是各级领导干部当前和今后必须具备的首要能力。 

  镇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世钊说,首先自己要学法懂法,遵纪守法。同时,以镇远名城大讲堂为阵地,将依法治国和中国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结合起来,与司法部门共同将依法治国理念带到乡镇去,带到每家每户去,积极营造依法治国舆论氛围。

  贵阳市观山湖区老党员刘兴顺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作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我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并要努力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为依法治国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3:2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