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携手奋进实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3日,会期4天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首次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引起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格外关注。大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介,收听收看关于全会的最新报道,积极了解学习全会公报。在人们热议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同时,更抒发了对实现中国梦的新期待。

  23日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广大干部群众守在电视机旁,认真聆听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会提出要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我觉得这能够更好地促进农村的发展,有效保护农民的利益。”泸水县鲁掌镇三河村村支书杨贤开说,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三河村修通了公路,村民们走出山门眼界不断得到开阔,商品意识不断提升,收入渠道逐渐多样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向群众宣传法治精神,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依法治国,离不开全民法治意识的提高。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秦国雄认为,目前我国的违法犯罪成本太低、公民法律意识淡薄、权利与义务不对等问题突出。无论是开展普法还是执法工作,都要以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根本。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键是科学立法,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也要建立法治体系,实现执法必严、公正司法。针对公民守法意识薄弱的问题,应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让公民知法懂法,碰到问题找法用法,而不是找关系、托门路。另外,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国的核心,要在司法活动和结果中体现公平、公正、公开,让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从内心拥护法治、敬畏法律。

  在曲靖市,大家同样对公报热议不断。云南亮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夏鹏说:“依法治国被系统化了,具有可操作可执行性,同时明确了依宪治国及司法改革,为我们国家朝着法治社会的目标前进奠定了基石。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这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制定,也需要各级部门贯彻落实,更需要每一个法律人坚定信念,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将法制建设的任务铭于心、践于行。”禹红萍是麒麟区珠街街道庄家屯社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读了公报后,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首先学法、懂法、用法,做好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员,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法治中国”的提出,让白族小伙子赵育峰充满期待:“我们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永葆洱海熠熠生辉。”赵育峰是大理市洱海保护管理局法制宣传科科长,他说,“依法护海”是洱海保护治理成功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6月新修订实施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有力保障了洱海水质持续好转。“公报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洱海保护的法治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成为依法保护洱海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0月24日上午,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虹山中路社区服务站内,挤满了前来办理低保资格核查的市民,在服务站内的大屏幕上正播放四中全会公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刚刚核实完信息的低保户徐泽昆说:“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意味着公平正义。就拿我们低保户来说,国家的低保政策是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怀,但过去却有很多人钻空子。希望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能够杜绝这样的事情,让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低保户受益。”虹山中路社区党委书记汤晓红则表示,健全的法治体系,是人民幸福、国家繁荣的基石,只有建设一个强大的法治国家,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强大。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素质和水平,把各项政策法规落实到实处,同时在社区中加强法治宣传和教育,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法懂法,为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昆明苏净工贸有限公司迅速组织公司员工,第一时间学习全会公报。公司董事长朱洪波说:“依法治国将激发中国发展潜力。对于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讲,法治是框架、是轨道,决定着运行方式;对于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党来讲,法治是手段、是规范,决定着执政效能。相信这次会议的‘红利’,将有一个持久而深远的释放。”公司业务部经理宋巍则认为:“中央的重大决定,其实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得以传扬和普及,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有学习法律的意识,有崇尚法律的信仰。”

  驻守在中缅边境一线,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云南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官兵集体收听收看了全会的报道。官兵们表示,要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大边境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云南边境地区平安稳定。检查站站长谭浩鹏说:“认真学习了公报后,我深感作为一名边防警察的光荣和自豪。我们一定要按照‘缉毒战场当先锋,执法为民当模范,基层建设当标兵’的目标,爱民固边,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3:37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