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启依法治国新篇章——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或是守在电视机、收音机旁,或是在网络上搜索,共同关注着全会消息,每天《新闻联播》一结束,媒体报道、网络讨论、微信研讨,大家都在以各自的方式和角度,持续关注和讨论着四中全会究竟绘制出一幅什么样的“法治中国”的路线图。

  当然,最令公众关注的,还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在西藏大学法律系,同学老师们对公报报以热切的期盼。“在四中全会召开期间,我们都在持续关注着。公报发布以后,大家更是倍感振奋,课堂上、宿舍里,甚至是在食堂,‘四中全会公报’、‘依法治国’这些字眼是我们提及最多的。”法律系三年级学生王晓莉告诉记者。“今天我看新闻,专家学者以最快速度将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炼出了‘一个目标、五个体系、六大任务’的主题。公报中,不仅把‘法’作为了治国之重器,更把一个‘良法’作为善治之前提。公报提出,要‘立法先行,提高立法质量’,对于现有的法,更是要实行‘改废释并举’。这对我们法律专业的学生来说,真的是感到振奋,感觉自己学对了专业,毕业以后一定有我们的用武之地。”大四学生旺堆信心倍增。

  当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退休干部龚贤惠听到公报中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她内心十分激动。

  “一晚上我脑子里都是这几句话。今天一早,我就打电话给老同事,大家都很振奋,不约而同地提到公报的内容。”在人大机关工作了近20年,维护《宪法》的神圣职责仿佛已经成为退休前工作中的习惯思维。她告诉记者,老同志们认为,四中全会所提出的依宪执政是宪法实施创新。“我们已经形成了共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但究竟如何克服宪法实施的障碍,一直争论不休。此次四中全会对此终于有了定论:在模式上,中国不采用美国式的一般法院审查制度,也不用法国式的宪法法院制度,而是采用最高立法机关监督实施制度,即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在内容上,有两点突破:不仅在实体上要健全实施机制,而且还要完善宪法实施的程序机制。”

  在堆龙德庆县马乡设兴村,市团委派驻的第一书记白姆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一起收听了广播。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公民,每个人都应该守法、护法,法治社会不是单靠政府就能达到的,还要靠每个公民的努力。”

  白姆说:“我感觉我们大家为什么关注四中全会这个主题,关注中央全会作出了什么决策,那就是大家都意识到改革也好,法制也好,跟我们每个人关系非常密切。我觉得今天四中全会公报的公布,让我们很多人希望没有落空,我们感觉到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不光讲出了目标,而且讲出了具体的举措,怎么去全面推进,讲得很清楚了。”

  “依法治国”这个口号是喊了很多年了,但是具体到一些比较细的领域,这个措施如何去推进,如何去执行。也就是说,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一块可能不是落实得特别好,就是落实这块以后应该加强力度吧。驻村队员丹增乃久认为。

  一直拿着手机收看微信直播的轶佳多吉发话了。作为拉萨市检察机关的干部,年轻的他见解独到:“在法治理念上,强调树立全民的法治信仰,实现了从法律意识到全民守法再到法治信仰的升级,这是法治文化创新。从上世纪80年代的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民守法,再到这次强调树立全民法治信仰,实现了两次根本飞跃。因为法律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内心信仰,而非仅仅建立在外在的强制与威慑之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3:55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