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关注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3日胜利闭幕后,立即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大家普遍认为,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纷纷表示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不懈奋斗。

  “法治是根本遵循,是引领,是压舱石,我们要坚信法治的力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副主任韩幄武说,当前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发展步入新阶段,法治成为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深切呼唤,四中全会通过依法治国《决定》,体现的正是党中央因势而谋的战略决断,令人振奋与鼓舞。“‘八项规定’、反‘四风’禁令,不断出台的各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改革;取消和下放几百项行政审批事项,让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极大释放了社会活力。我们要主动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提速的新常态,使依法行政、按规矩办事成为责任、成为习惯。”

  “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我国上千年的法治实践中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办公室主任曹鸿鹰说,作为人大工作者,能够赶上这样的时代并参与其中,非常幸运、非常自豪,一定要继续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立人民需要的法、立务实管用的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省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姚增战表示,这次全会描绘了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展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当前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政协委员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向社会各界宣讲全会精神,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魏永义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既勾勒了依法治国的路线图,又为我们提供了依法从严治党的坐标系。作为组工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严管理干部,从严做好人才工作,从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民盟省委会机关秘书长詹毅立、民建省委会机关宣传部部长方小平认为,从“法制”到“法治”,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的提出,不仅体现了我国法治理念的重大飞跃,也体现了执政党的自我约束。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依法治国”升级版的含义,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和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再一次得到验证。

  省民委(宗教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兆东说,四中全会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一页,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宋昌斌深有感触地说道:“依法行政的关键在于要把行政决策纳入法治轨道,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作为省级政府,尤其是各级政府部门能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只有坚持依法行政,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法治基石。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建立一个有限、有效的责任型政府。”他认为,依法行政的源头是依法决策。以往我们的行政决策缺乏必要的程序规范,而且决策者本人对决策后果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一些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后,当时的决策者可能已退休,甚至异地升官,无人去追究责任。此次全会特别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可谓切中时弊。

  团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峰感受最深的是,国家要长治久安,社会要发展,依法治国是根本。她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在工作实际中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省文明办主任科员李进说,四中全会最大范围凝聚了改革力量,最大程度增强了改革信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依法治国,需要以所有社会成员遵守法治的自觉意识为基本。我们要把提高社会精神文明程度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全省的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老干部局综合处副处长苏成君表示:“学习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最根本的是要从现在做起,强化自己的法制思维和依法办事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遵守宪法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养成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的习惯。”

  省公务员局综合处调研员符世雄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人都需要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公务员更应该带头做起。

  省妇联宣传部干部褚海霏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对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起到关键性、决定性、长久性的作用,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稳步发展更加有了保证,同时也为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依法治国会让一些人有了法律约束,再也不敢胡作非为了,风气好了,社会秩序自然就好了。”石泉县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绪贤告诉记者,“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随着后续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也将促使我们在依法治理社区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让北街社区管理模式在新起点上再出新成果。”

  省残联办公室干部王健说,四中全会为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必将促进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健康发展,全省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备受鼓舞、十分振奋。我们将立足岗位实际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围绕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目标,在普通岗位上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全省249万残疾人共享改革开放、依法治国的成果。

  省纪委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在反腐败斗争中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在推进法制建设中防止腐败,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杨政国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清楚地认识到监督检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保证党的这项重大决定落到实处,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政治意识,严格依纪依法办案,自觉遵守办案程序和工作制度,正确适用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办案质量责任制。

  省环保厅党组表示,系统各单位将迅速做好学习传达,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来。各执法单位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施依法治国,对环保系统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严格执法实践进行系统研究,对不合乎依法行政的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再清理,确保环保部门依法管理,严格执法,用严厉的法治、严格的制度推进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锦春,巡视员焦博武,副主任史天社表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树立依法修志的意识,结合贯彻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和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打好二轮修志攻坚战,做好《陕西通志》《西部大开发陕西志》《陕西历代旧志文库》“三项工程”的启动工作,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并联系实际,加强制度建设。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蒋跃说,不断强化坚持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首要前提的思想认识,建设法制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意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坚实保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固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扎实推进四季度工业稳增长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工业稳定增长,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省武警总队广大官兵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大会形成的各项决定,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弘扬法治、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贯彻落实到强军实践中去。在基层一线,广大官兵将理论骨干和有法律知识的大学生士兵组织起来成立宣传小组,带动身边战士创办法制小报,制作宣传板,让官兵加深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认知。

  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波认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法治理念贯穿始终,把依法行政的作为、依法办事的能力、依法维权的口碑,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目标责任考核和民主测评的重要依据,依法评价实绩、依法测评民意、依法选用干部。

  麟游县司法局局长王宏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的司法工作人员,自己感到法治的春天来了。“我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吃透精神,把握精髓,立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我会创新法律服务便民机制,及时受理群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诉求等方面的问题,让群众享受‘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耀州区政府办副主任、法制办主任王正宁一大早召集法制办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全会公报,并开展讨论。他说,作为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在地方政府立法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法律顾问等工作中发挥好“护法者”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4:0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