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依法治国总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各地政法干警热议四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依法治国”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出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四中全会公报一经公布立刻引发全国各地政法干警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严格规范执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公正文明执法,湖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郭斌说,这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公安执法标准和执法制度建设,通过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内部规定,使公安执法有法可依、有据可依,压缩执法自由裁量空间,减少执法的随意性;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案审队’的改革试点,落实刑事案件强制措施使用、报捕、移诉、撤案等环节归口法制部门审核工作要求,同时探索法制部门参与刑事拘留、报捕等关键环节的提审机制,改变传统审核案卷书面材料的做法,对事实和证据进行全面法律审查,从源头上防止冤假错案;此外,还将从进一步增强执法工作网上公开、增强民警职业法律素养等方面做出探索和努力”。

  打造法治政府是关键,陕西省横山县公安局局长师永峰表示:“全会明确了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行执法中的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尤其讲到完善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提出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这些都是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

  实现司法公正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综合科科长樊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这就要求“作为一名公诉人员,在司法工作中要树立规范意识,在刑事诉讼各个环节,做到严格规范司法,杜绝执法随意性。要树立程序意识,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在确保实体公正的同时确保程序公正。要树立监督意识,强化对刑事诉讼中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及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保证司法公正,维护法治尊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代表、受邀列席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和未检部门负责人彭燕则认为,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律职责保护机制,从外部、内部、自身三个层面确保检察人员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将真正实现谁办案谁负责。“今后,我将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的要求,不断加深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解,让自己办理的每一起具体案件的当事人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彭燕说。

  “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陕西省司法厅厅长乌永陶认真收听了四中全会公报,他认为:“公报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在党的文件中还是第一次,这一制度应该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江西省瑞安法院院长张毅表示,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他们将在改革的框架内,积极落实相关改革举措,稳妥开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去行政化司法改革,争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在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启纯看来,基层检察机关如何落实四中全会公报的相关内容,关键是根据程序法和实体法的规定,依法独立行使,确保司法公平,促进社会正义。

  “公报中提出的‘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这一内容凸显了当前广大群众对司法工作公正公开的热切期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法院院长毛国强表示,二师法院将按照公报要求,在判案、执行中深化执法司法公正公开,回应职工群众期盼,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

  树立法治信仰

  全会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其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至关重要。

  安徽省依法治省办副主任、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杨晏平表示,公报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首次将法制宣传教育升级为法治宣传教育等,不仅为他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提高了层次,丰富了内涵。“我们将在学深、学透的基础上,按照统一部署,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何玮深感责任重大,“根据公报要求,兵团司法行政系统将立即行动起来,针对兵团职工群众的需求,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团场连队、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职工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面提升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

  作为普通民警,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民警张红建认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至少有两件事可以做好:第一件事就是,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践行法治原则,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第二件事就是,在与人民群众、工作对象的接触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建设法治队伍

  “公报强化‘法律人共同体’,提出要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和检察官,让人眼前一亮。”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晓静认为,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转型做立法工作、法官或者检察官的大门已经打开。公报还明确了健全从政法专业的毕业生中招人的规范便捷机制。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提升中国的“司法职业化”水平。

  安徽省淝河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徐林第一时间收听了公报,他告诉记者,根据公报要求,监狱工作要在依法治国的方针下,强力推进依法治监进程,用法治思维管人管权管事;建立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监狱警察队伍,确保权力规范、公正行使,确保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安徽省霍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卫东说,公报为今后基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基层法治队伍的思想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严格按照‘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三大期待’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治队伍”。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始终要靠具体的人来实施。”浙江省嘉兴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副书记翁勤雄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明确要求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治工作者队伍,并提出了一系列机制保障,这使我们工作更具底气和信心”。

  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宣教处副处长赵跃武表示,确保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必须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人民法院在积极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程中,更要注重思想政治建设,以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实践中,不断加强而不是削弱政工队伍,要畅通而不是堵塞政工干部和法官交流的渠道,减少政工干部的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5日 14:43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