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创法治中国新境界——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5岁的赵铁旦是河南新郑龙湖镇后胡村人,退休前一直在基层供销社工作,坚持诚信经营。如今谈起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他说:“我希望加强诚实信用立法,切实保护合法经营者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连日来,十八届四中全会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热议的主题。大家从公报的字里行间,从媒体的分析解读中,领会会议精神,描绘蓝图美景,畅谈心中期待。

  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依法治国不仅要求广大群众遵纪守法,更重要的是要求各级机关依法执政、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辽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马永生说。甘肃陇南市市长陈青表示,“如果没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保障,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江西南昌青山湖区上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国富说:“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干部自己首先要做法律的‘明白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康贵民表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山东泰安泰山区委书记宋洪银说,县市区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平安是第一民生”的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社会建设。

  “把法治作为一根红线贯穿公务员管理各环节,作为价值取向融入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带头厉行法治。”安徽省公务员局综合处处长张荣胜说。

  四川彭州市纪委研究教育室主任徐琦认为,依法治国体现在党内,就是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党的执纪监督机关,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

  山西太原晋源区纪委书记张彤说,“按照中央精神,作为广大基层干部的一员,我们的努力方向很明确,那就是坚定奉法从政的理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

  海拔4520米的西藏无名湖哨所即将大雪封山,守哨官兵通过网络学习全会公报。中士张俊奇说:“我们身处边防一线,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我们要从依法带兵、依法训练做起,尽好职责,坚决捍卫祖国领土安全。”

  国防大学政治部干事褚振江说,依法治军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用法治手段强化改革决策,确保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推进。

  南京军区航务军事代表办事处政委张德崇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满腔热忱投入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的生动实践中去。

  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川苍溪县委书记何海生认为,推进依法治县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使权力始终在法治框架下运行;就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大力推进执法司法公开;就是要弘扬法治精神,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进程的推进,包括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民主自由权利的保障,将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云鹏表示。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关键看能不能维护公平正义。公安机关作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守司法公正这道防线,必须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坚定信仰和价值追求。”安徽合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姜明说。

  河南商丘宁陵县法院法官王宏伟说,司法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一环。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院长席建林说,基层法院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机制将司法公开推向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司法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河南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检察官王青对司法公开也进行了描述:“比如,群众想了解案件进展或者举报申诉等检察业务,可以通过电话或到访的方式在一站式检务大厅办理;如果距离检察院比较远,可以到‘家门口’的检察室办理;还可以登录网上一站式检务大厅或检察院微博、微信进行办理。总有一种方式,可以让群众触摸到法治的温暖,感受到法律公平与正义。”

  辽宁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分局局长沈民表示,公安机关必须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要信仰法律、坚守法治,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

  河南豫润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钰涛说,行政诉讼必将成为推动和检验法治中国的力量,“我相信所有律师都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案例让每一个公民都感受到正义,尊重法律、信仰法律。”

  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

  “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提高参与者的法律素质。”成都市成华区新鸿社区书记蔡丽对四中全会提出的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感受很深。

  辽宁辽阳宏伟区新村街道龙顶山社区工作者罗凤华说,我们拥护中央决定,相信这将不断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有效化解基层矛盾与分歧。

  中国法学会干部周占华介绍,在法治中国的主线日益清晰的大背景下,中国法学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

  兰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泰柱也表示,不仅自身要学法懂法,今后在工作中还应当注重对依法治国、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倡导,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共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朝峰认为,法律和道德都是社会行为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国是相辅相成的,“礼”与“德”也必将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令人鼓舞。”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丕峰说,“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治国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险阻,为实现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林治波、王比学、赵婀娜、张洋、江琳、苏银成、郝洪、姜泓冰、刘成友、何聪、任胜利、朱磊、王明峰、魏本貌、韩俊杰、刘洪超、周亚军报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