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国媒体评价: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进行顶层设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的报道说,为期四天的四中全会的议题是依法治国,最受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被普遍认为是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它将为未来五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蓝图。

  路透社中文网说,中国推动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建重大决策终身责任制,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依法首先必须依宪,提出多条依法治国的新观点、新举措。

  《欧洲时报》社论说,此次会议直面中国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并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细致的部署。强调了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着重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有机统一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做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不难看出,会议描绘的是一个同西方模式不同的、具有务实风格的中国法治蓝图。中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与独特国情,法治也不可能照搬西方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四中全会是中共对自己应该如何“依法治国”作出的一次关键性“顶层设计”。这既是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执政承诺的一次落实,对执政能力的一次加强,也是引领中国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一次跨越。(记者 戴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