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铸就民族伟大复兴的法治基石

——一论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了。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铸就法治基石。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坚实的法治支撑。经过多年建设与积累,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梦想越切近,各种新矛盾与新问题越多,越凸显法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正像四中全会指出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审视当下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展望“两个一百年”的灿烂前景,依法治国是我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利抵达民族复兴彼岸的必由之路,我们党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维护和运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和实践上作出了全面回答。全会立足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直面法治进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任务,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等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每一环节都作出了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一个怎样的法治中国,如何建设法治中国这一重大课题,为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其深远意义必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前行而不断显现出来。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国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把依法治国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结合我省实际,全面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必须看到,当前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追根溯源都可以在法治建设不到位上找到原因。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六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为我们在发展新阶段推进法治建设,保障强省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坚决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实际,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上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运行;落实到保证公正司法上来,进一步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到法治社会建设上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使法律成为人民的真诚信仰;落实到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上来,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上来,坚持依法执政,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上来,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11:2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