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以依法治国“升级版”应对经济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在我省社科理论界引起热烈反响。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认为全会以依法治国“升级版”应对经济新常态,国家和社会生活必将依法有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苗连营说,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突出表明了依宪治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基石,让我们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充满了信心。苗连营认为,宪法作为法治文明发展的最高成就,浓缩了法治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追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必须确立宪法权威;只有确立宪法权威,才能真正确立法治权威。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完世伟表示,市场与法治是现代文明的两大基石,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在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之际,全会适时推出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将在多方面释放改革和经济的新红利,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提供新动力。推进依法治国,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能够使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用市场经济调整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使更多人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省刑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大法学院教授刘德法认为,法治的核心有赖于民众对法制的一体遵循。对于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他认为,首先要有一支有良知、知民情、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队伍,只对法律事实负责而不畏权贵;其次,司法过程和司法结果应当公开,杜绝暗箱操作;第三,真正落实司法过错责任的倒查和终身追究制度,倒逼司法人员自觉提高公正、公平、公开司法的自觉意识;第四,建立和完善案件当事人对司法行为的公开评价机制,司法结果要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检验。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任东景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一个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才得以形成。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根本的保证。实践终将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依法有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记者 谢建晓 冯芸)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11:3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