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法治“升级版”应对发展新常态

——安徽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家表示,要以依法治国“升级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推进“法治安徽”建设的新征程上铿锵前行。

  深刻把握依法治国的精神内涵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郝欣富教授说,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法律法规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是保障公民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 ”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邸乘光说,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摒弃特权思想,带头塑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带动全体人民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省纪委纪检监察四室主任章松应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在继续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省法学会秘书长孙荣传表示,这是四中全会提出的创新之举,对于司法机关排除地方干扰,公正独立行使司法权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法治队伍建设方面,全会提出“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这一举措将有力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合肥中院法官鲍杰表示,对于法院来说,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保障司法公正,就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对于法官来说,就要自觉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切实做到公正高效廉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中国迎来顶层设计,将有力破除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 ”安徽天健水处理设备公司总经理孟行健说,现实中少数公务人员法制观念淡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权大于法现象。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建设规范、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将为重塑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营造透明有序、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以法治理念推进各项工作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建设美好安徽伟大事业,需要不折不扣抓好法治精神的贯彻落实。

  “信访干部是做群众工作的,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我们首先要做法律的‘明白人’,要自觉增强法治观念,不断强化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省信访局研究室主任余疆表示,一方面,要带头依法办事,依法规范工作行为,依法履职尽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另一方面,应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微观基础。国有企业和国企员工理应成为依法治国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省国资委综合法规处副处长段海说,打造“法治国企”,对外主要是依法公平参与竞争,积极维护市场秩序,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对内主要是依法完善内部治理,强化法律风险防范,依法推进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推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以及公司律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10:03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