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党组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尹蔚民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基本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在会上指出,要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的基本方式,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尹蔚民指出,要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和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人社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司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学习、带头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尹蔚民强调,人社部作为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的基本方式,高扬法治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社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一要依法履行人社部门的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不能“为官不为”,更不能懒政、怠政,对失职渎职的行为要依法查处。二要推进人社领域立法工作。促进完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动制定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对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切、实践急需的法律法规,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立法进度;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及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和规章;对于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要按照法定程序获得授权。三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综合执法,逐步建立统一的执法体制,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指导各地劳动监察执法机构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落实执法责任制。五要主动接受监督。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六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人社部门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尹蔚民还要求,部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

  在京的人社部党组成员参加会议,老部领导、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部属各单位和公务员局司级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列席。(记者 赵振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