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媒聚焦四中全会:稳步推进法治开启反腐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对公正司法进行了详尽论述,将引领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公正司法筑牢社会公正之根、国家法治之基。司法公正最终要靠制度来保障。只有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并坚持以公开打造透明司法,才能给群众诟病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架上高压线,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新华社发 徐骏作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至10月23日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全会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为会议主题,引发了国外媒体舆论的高度关注。国外媒体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将对中国未来长期的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对中国稳步推进法律改革、开启反腐新阶段,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媒:“依法治国”将提高中国的透明度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在美国舆论界引起了普遍的关注。美主流媒体和学术界对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普遍进行了报道和评论。《纽约时报》网站一篇文章指出,将“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这在中共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文章说,有理由相信,四中全会将在中国进一步推动新的法律改革。中国的社会和法律体制已经发生了很大变革。中国现代领导人推进的改革,展现了迈向现代法治的积极步子。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司法改革将会带来公平,比如司法改革赋予省级法院监督的权力,取消地方政府对法院的影响,同时也对法官的专业化水平、审判的透明程度提出了要求。

  欧亚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温尼表示,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对中国进一步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普遍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稳步推进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中国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认为,“依法治国”也有助于打击腐败,解决“关系学”对于公正、公平的影响,提高社会的公信力。

  温尼表示,推进“依法治国”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的透明度,增强外国投资商对中国的信心,使他们对自己去中国投资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以及遇到纠纷应该怎么办等问题,都能更加心中有数。就是经过打官司输了,也不至于指责审判不公。他还举例说,迈克尔·乔丹的侵权诉讼案的审理,就赢得了很好的反响。

  温尼表示,推进“依法治国”也将为美中加强经济投资和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他相信中国的“依法治国”是认真严肃的,将会逐步提高和走向完善。他也希望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能多出一些涉及中小企业投资方面的法律指导程序。他说,不少中小企业虽有意到中国投资或做生意,但又怕出现问题,他们大多不可能像乔丹那样有实力去打官司,但如果有更多明确的指南性的方针,将会使他们感到更为方便和清楚。他说,这也表明双方都还存在一个加强法律服务的问题。

  韩媒:关注公报中“法”字出现237次

  韩联社的报道称,本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最后发表的公报,“法”字共出现237次,而包括“法”字在内的单词“法律”、“立法”、“司法”分别出现29、27、25次。特别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依法治国”,在公告中出现23次。从公报内容看,不仅体现出中国领导层强化法治的意志,同时也重点描述了未来司法制度改革的方案。具体而言就是将裁判权和执行权分离,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设立跨区法院和检察院,检察的公益诉讼等。

  韩国MBC电视台的报道称,随着中国领导层明确以宪法和法律为中心进行国家治理的目标,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落下帷幕。全会最后的公报宣布,将以宪法为中心,持续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制度,同时强化对宪法的履行。

  《韩国日报》的报道称,中国强化“依法治国”理念,以后地方政府干涉司法将难上加难。“依法治国”是在1997年的中共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的国家治理理念,而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决定将这一理念全面贯彻实施。不少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强化司法公正的后续措施将陆续出台。除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和跨区司法机构外,公报还特别强调了案件审理“终身负责制”,以强化法官、检察官的责任感,并阻止地方政府因为地方利益插手各种案件。韩国某大企业驻华负责人表示:“中国地域广阔,在不同地区进行投资和经济活动前常常为担心发生纠纷当地司法机构‘是否公正’而苦恼。现在中国进一步改善司法制度,这对外国企业当然是个好消息。”

  韩国《每日经济》的报道称,随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各种司法改革试验也开始进行。本次会议的最后公报中虽然包括关于司法制度改革的多种方案,但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强化司法机构的独立性。

  韩联社登载的题为《中国四中全会即将闭幕 “法治·改革”具体方案受瞩目》的报道中援引中新网报道介绍称,四中全会通过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法治中国”路线图。此外,韩国《先驱经济》在评论中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以“法治中国”为中央全会的主题,此次四中全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此次“法治中国”主题再次体现了习近平政府“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的决心。

  韩国《中央日报》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宣布法治”为题对四中全会进行了报道,并称“预计在强化法治之前,还将会重新制定‘反恐法’和‘反间谍法’。”

  日媒:会议内容体现对法治重视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日本NHK(日本放送协会)、《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就会议公报进行了报道,多家报纸还就此发表了社论。

  NHK在会议期间报道称,此次会议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推进司法改革,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法院、检察机关更加公正的使用权利,会议还将加强反腐措施。四中全会闭幕后,NHK报道称,会议公报提出推进司法改革,确保法院、检察院不受地方政府干扰行使职权。在香港问题上会议强调了要依法保障“一国两制”,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

  《朝日新闻》对会议公报进行了介绍,称中国要建立区别于欧美宪政和法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朝日新闻》也特别提到为保证司法公正,会议决定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案件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还研究设立跨省市行政区域的广域法院和检察院,加强人民代表大会依照宪法对行政监督的职能。该媒体认为,这体现了中国重视法治的姿态。《朝日新闻》还在社论中对提高行政、司法可信性的措施给予了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09:00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