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重要保障。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要求,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以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开放合作为基本原则,重点发展研究开发及其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意见》强调,要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深化开放合作、推动示范应用,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协调推动科技服务业改革发展。各地区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分工任务的具体措施,为科技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12: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