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平谷:核心价值观在服务“三农”中开花结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定果讲科学、浇水想节约;客商与果农,约定比金重,分量给得足,厚道记心中。”日前,记者在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看到,无论是前来批发水果的客商还是休闲采摘的游人,都会在一张“刘家店镇果农诚信公约”前驻足良久,小声吟诵。

  镇党委书记马立文说,刘家店的大桃等水果,让国内外消费者享受到甜美。而让刘家店人尝到甜头的,就是这果农诚信公约。

  刘家店镇位于京东北平谷区西北部,总面积35.6平方公里,是远近闻名的果品生产专业镇。全镇果园面积2.3万亩,仅蟠桃种植就达0.8万亩,被誉为中国蟠桃第一镇。全镇90%以上的农民以果品为生,果品生产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有了诚信的村民,才能种出厚德的桃子,桃子卖得好,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能让每一个果农实现增收致富的幸福梦。”这就是刘家店镇果农的生意经,更是他们心中的“道德经”。

  多年以来,刘家店镇通过开展“诚信村、厚德果、幸福人”活动让农民致富增收、提高乡风文明,确保了大桃果品产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自育的碧霞蟠桃品种荣登国宴,并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诚信村、厚德果”让农民增加了收入。

  2014年,刘家店镇以寅洞、行宫两个村为试点,从466个农户中评选出首届果农“诚信之星”两人。诚信之星胡殿文今年大桃收入12万元,增收2万元;李向林大桃收入18万元,增收1.6万元,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目前,全镇已有1000余户增收万元左右,实现了“盛果期果树亩效益两万元、人均果品收入两万元”的目标。

  如今,来刘家店的客商感受到了这里果农的诚信厚德,也将诚信经营融入自己的业务销售中,靠诚信不断开拓市场,赢利水平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今年,为感谢果农的厚爱,有几个客商做完生意后,专门摆上几桌酒席款待果农,并将各地顾客的不同喜好转告给果农,指导果农按市场需求来生产。以前的买卖两个心眼,变成了如今的一个心眼。

  “天气是方向目标,地气是区情做法,人气是百姓评价。”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韦小玉表示,从刘家店镇的经验发端,平谷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坚持看天气、接地气、聚人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服务“三农”中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