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惠州市惠城区:党员都有“责任田” 服务群众全天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进村居如何出实效?看广东惠州市惠城区——
党员都有“责任田” 服务群众全天候

  当前,农村党员联系户、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制度在各地广泛推行。取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有的党员到村居后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该去哪儿,要干啥;有的地方仅停留在号召发动上,对党员到底有没有在村居开展活动一无所知。

  党员进村居如何出实效?广东惠州市惠城区推行的“党员责任岗”制度给出了答案——

  街头?入户?该去哪儿?
  人人都有“责任区”,村居公示“亮身份”

  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社区8号小区的居民,家家户户都知道区委书记黄干强的手机号码。作为8号小区的党员责任人,黄干强的手机号码清楚地印在小区路口的公示牌上。居民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直接向他求助。

  在惠城区,每个进村居开展服务的党员都要站好自己的“责任岗”、守好自己的“责任田”。村(社区)党组织根据群众需求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党员责任岗,结合党员个人情况将其安排到适合的党员责任岗,实现一人一岗、一岗多人。党员认岗后,村(社区)党组织要与其签订《党员责任岗责任书》,并将党员的姓名、手机号码、责任范围、服务承诺,“晒”在公共活动区域醒目位置的公示牌上,接受群众监督。

  自2013年7月1日在全区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以来,惠城区已设立党员责任岗2500多个,覆盖全区207个村(社区);近13000名党员上岗服务群众,占全区党员总数的42.3%。其中,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在职党员被要求悉数参与,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等无职党员自愿认岗。

  无职党员在常住村居上岗,在职党员要去哪儿?为杜绝扎堆现象,惠城的方案是:区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社区,并在该社区上岗;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各联系一个社区,单位党员到该社区报到;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所属地社区上岗;镇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的村居报到上岗。

  家家单位都有责任区,个个在职党员都有责任岗,有效防止了“混水摸鱼”的现象。

  “各级党组织把在职党员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让他们和村居无职党员一起,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的生活,为大家排忧解难,让群众真切体会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存在,从心里拉进了和党的距离。”黄干强说。

  扫地?捐款?干点儿啥?
  六大职责要兼顾,走访民情是核心

  进村居要干点儿啥?很多党员心存困惑。个别单位的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后,满足于组织单位党员到社区打扫一两次卫生,或者逢年过节到困难户家里送点慰问品,除此之外,再无其他活动。

  “一把抓不现实,党员也不是万能的,要列出几件普通党员能够完成、应该做到的事。”惠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翟树宇认为,明确职能是防止党员进村居走形式的重要一环。惠城区为上岗党员列出的任务清单有六项: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消防安全协查、环境卫生督查、村居情民意收集、志愿帮助服务。

  六大职责要兼顾,走访民情是核心。惠城区为每位上岗党员印发了民情笔记,还要求每位在职党员联系10户群众。值得一提的是,联系户并不全是困难户,而是涉及多类群体,便于搜集更广泛的民情民意。

  为杜绝民情停留在笔记上,惠城区不断完善问题办理机制——针对群众的疑团和困难,党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向村(社区)党组织反映。村(社区)党组织可以解决的直接办理,不能解决的上报镇(街道),由镇(街道)统筹解决或协调市区有关单位处理。为防止经办单位“踢皮球”拖着不办,惠城区规定了“最后期限”:办理单位须在2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回复镇(街道)、村(社区)和上岗党员,由上岗党员回复群众。

  据统计,“党员责任岗”制度推行以来,惠城区上岗党员现场回应解决群众咨询的问题5万多条,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851宗,圆满解决815宗,解决率96%。

  “上岗党员尽心尽力地帮我们反映问题、督促办理,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党员就是党员,为民服务,没得说!”桥西街道黄田岗社区居民赵鸿说。

  真去?挂名?咋知道?
  “一岗一账”及时记,反馈督查兑奖惩

  “新鲜出炉”的第三季度党员综合评比结果,让小金口街道柏岗村村委会门前的公开栏赚足了人气。张榜公布的内容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表现一目了然。

  进村居表现与党员评先评优挂钩,是惠城区做实“党员责任岗”的一个“实招”。“就是要树立鲜明导向,让在八小时以外主动服务群众的党员、在村居服务群众表现突出的党员成为先进和标杆!”惠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温准成态度坚决。

  “进村居表现”主要来自两方面——不管是每月最后一周周六的“集中上岗日”,还是党员平时走访服务群众,村(社区)党组织都会将平时表现“一岗一账”记录在案;每到年底,村(社区)党组织还会通过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的方式对上岗党员进行考核。

  考核不止在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惠城区专门成立了由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办等单位组成的督查组,不定期对各单位、各村居推进“党员责任岗”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考核结果不止掌握在村(社区)党组织手中。对在职党员,村(社区)党组织会及时将其上岗表现反馈上岗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与此同时,各单位还要定期将本单位党员参与“党员责任岗”活动的情况报送至区委组织部,由区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在全区范围内公示通报。“对干部德的考核,对干部选拔任用,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温准成表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