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核心价值观主渠道作用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邹贤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要自觉承担职责使命,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增强思想自觉,认清职责使命

  当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而紧迫。其一,某些西方国家把建立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基础上的自由、民主、人权等观念作为“普世价值”,通过各种渠道向我国渗透,国内也有极少数人与之应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有力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对所谓“普世价值”的分辨、防范能力。其二,我国经济社会深刻转型,在激发社会活力的同时也诱发某些消极现象。在一些领域和一些人当中,价值判断没有了界限、丧失了底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有力校正人们的价值坐标,改良社会道德土壤,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其三,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社会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共识,形成社会各阶层共同奋斗的“最大公约数”。这些都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有效宣传和引导。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报道中,都要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承担起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

  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知行统一,知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新闻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增强人们的认知认同上下功夫。

  坚持不懈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先进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只有植根于人们的心中,才能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需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阐释工作。新闻媒体要利用理论、评论、典型报道及其他宣传方式,陈情、论理、讲故事,把“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讲清楚,引导人们牢牢把握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中国梦的阐释有机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人民的根本利益。

  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重要思想资源。新闻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加强国际传播。现在世界各国都赞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功,但有些人却认识不到或不愿承认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经济成功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重要原因。我国的国际形象常常遭到抹黑,也与国际社会不理解、不认同甚至有意歪曲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有很大关系。因此,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际传播,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走的是一条什么道路,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世界多元文化、多元价值理念之一元,从而化解分歧、减少敌意、增进共识,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

  找准宣传教育与人们道德情感的契合点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体现在理性认知上,而且要反映在情感认同上。应找准宣传教育与人们道德情感的契合点,注重接地气、贴民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的心灵罗盘和情感寄托。

  树立和宣传好群众身边的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先进典型带动。先进典型集中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敬亲、团结友善、开拓创新等品格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他们的坚守和执着不断为社会积累和传递正能量。宣传先进典型,能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同时,对先进典型不仅应给予舆论上的推崇和道义上的支持,还应倡导给予物质上的激励和生活上的关心,以便形成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正面导向机制,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把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弘扬正气,就得压住邪气。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抓建设,又要抓治理;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又要加强舆论监督。对人们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那些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对那些激起公愤的缺德现象,要充分运用舆论工具予以揭露,形成社会压力。新闻工作者要敢于正视社会问题,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树立正确导向,引导人们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把社会热点问题引导与群众道德评议结合起来。社会热点问题之所以“热”,不仅由于社会关注度高,而且由于形成了多种多样的价值判断。越是众说纷纭,媒体越不能回避。社会热点问题是主流媒体进行价值引导的切入点。贴近社会热点问题,就能掌握社情民意的脉搏、贴近社会大众的思想。在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这种引导要让群众参与其中,让社会大众来评判是非曲直、接受道德洗礼,从而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场。

  自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新闻媒体承担着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责任。新闻媒体工作者要恪守职业道德,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好、解读好、传播好,新闻工作者必须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将其丰富内涵、基本原则、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吃准吃透。一方面,要内化于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坚定信仰;另一方面,要外化于行,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彻到新闻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加强个人道德修养。个别新闻工作者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很多,但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耐不住寂寞和清贫,经不起诱惑,把新闻工作当成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新闻工作者必须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编辑记者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新闻媒体的形象,只有恪守职业道德,真正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才能为人民代言、为时代立言、为历史留言,才能以社会先锋的姿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