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作品体现中华文化精神

——访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宁根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为此,记者访问了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主席宁根福。宁根福曾担任战士杂技团团长多年,是一个从小就献身中国杂技事业的文艺领军人物,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切身的理解,爱国,一直是他身为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记者: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什么要一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

  宁根福:习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中的民族观、国家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我备感亲切。我自小就在杂技界摸爬滚打,深知优秀的文艺作品必须与民族艺术传统相承接,其血脉中无不不具有悠久的历史延续。今天,虽然中国社会在迅猛发展、中国经济实力在迅速提高,但中国文化并没有达到时代要求的水平,这与文艺作品缺少中华文化精神、没有鲜明地体现出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具有直接的关系。一部作品,要想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中华文化精神是支柱;也只有表现中国人的审美追求,才有可能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让世界各国的观众认可。抛弃中国的理念、丢失中国的文化底蕴,单靠模仿、照搬,混迹于其他文化之中,不但中国观众不喜欢,国际的文化舞台也不会认同。另外,今天的社会最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来凝聚人心、召唤力量,这也需要在作品中表达强烈的中国文化精神,用中国文化提升我们的发展自信心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记者:您认为文艺作品如何才能体现出中华文化精神?

  宁根福: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不仅仅是用几个传统招式、说几句之乎者也、吟几声唐诗宋词,其实,表象的中华文化做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文化精神贯穿其中。需要文艺家不断学习,从民族民间的文化沃土中感受中国积淀已久的文化意识和精神向往,从浩瀚的传统文化精品中把握中国从古至今的美学思想和历史担当,还要清晰了解当代中国的理想,也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涵。当中华文化精神被文艺家自己所理解并掌握,才可能将这种精神浸透于创作之中,润物无声地表现出来。优秀的中国作品,其中华文化精神是在观众欣赏中感受到的。中国杂技早在20多年前就进入了国际演出市场,而且不断在国际大赛中夺得大奖,每个获奖节目、每个能在国际舞台站得住的作品,其实展示的都是中国人的审美追求。例如吴桥杂技节已经成为三大国际杂技赛场之一,每次杂技节展示最多也最受关注的中国节目恰恰都是中华文化品格鲜明的作品,而不是那些只关注技巧不注重文化精神内涵的制作。

  记者:您认为什么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

  宁根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是文艺家的责任。其实,当代优秀作品无不包含着这些价值观念,而无论人生还是艺术创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艺术家都至关重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需要的就是文艺家自身首先做到爱国、敬业,连业都不敬,连国都不爱,遑论其他。

  记者:据说您近来一直重视在杂技的理论总结和文化意识的提升?

  宁根福:对。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欣赏水平、文化品位都在不断地提高,如果杂技一直在重复过去,只是转个盘子、顶个碗,早晚都要走向没落,只有加入各种文化元素,与姊妹艺术嫁接,创建出立体的多元化表现形式,提高艺术品位,体现中国的文化精神,表现中国人的审美意识,才会具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才能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中国杂技虽然代表了国际杂技的一流水平,重“技”而不重“艺”的状态已经改变了许多,但中国演员在多方面的文化修养上还需要积累。提高杂技的文化含量,不是让舞美、音乐来掩盖杂技,而是要更好地反映杂技之美、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这就要求编导和演员素质全面,不仅杂技技艺高超,还要具备各方面的文化功底。我认为,中国杂技在未来的舞台上前途无量,一定会以其特有的魅力将中国文化精神传向四面八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