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外媒体学者认为四中全会《决定》彰显中共依法治国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舆论持续热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为《决定》明确了依法治国的纲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

   彭博新闻社报道说,《决定》内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整顿司法体系和打击腐败的最新努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最全面司法改革,涵盖制约官员干预司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等方方面面。

   韩国韩联社评论说,四中全会提出的制定宪法日、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等相关举措,将使普通民众的法律意识得到大幅提高。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说,《决定》不仅开出一系列限制官权和推进司法公正的药方,也再度证明中共锐意进取的改革魄力。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具体且可操作。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认为,《决定》详细阐述怎样推行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将依法治国提到国家议程上来,这在新中国建国65年来尚属首次,其力度、幅度和深度前所未有。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决定》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关系国家兴旺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步伐。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说,《决定》强调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

   美国休斯敦大学东亚政治系副教授李坚强说,《决定》提出完善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机制、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等,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改善立法决策、提升法律法规权威的决心。(完)(参与记者:张青、马玉洁、常天童、郑世波、张永兴)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23: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