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日本绑架问题工作组朝鲜之行成“表态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隔10年之后,日本政府再次派出工作组赴朝鲜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正如日本舆论所担心的那样,此访的成果与其说是解决问题之行,不如说是日本政府的表态之旅。

  绑架问题被日本看作首要课题

  为促使绑架日本人问题向前推进,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伊原纯一率领政府工作组10月27日起赴朝开展工作。这是2004年11月以来,日本政府时隔10年首次就“绑架问题”派团访朝。日方工作组成员包括日本外务省、警察厅、厚生省等相关人士。朝鲜方面出席的人士包括“特别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徐大河、国防委员会安全参事兼国家安全保卫部副部长金明哲以及负责二战期间在朝鲜阵亡日本人遗骨收集工作的负责人等。

  10月28日至29日,双方就归还日本人遗骸和被绑架日本人等问题展开了磋商。日本重点提出希望优先解决绑架问题,朝鲜方面则主要向日方通报了日本人墓地和遗骸情况。

  日本最为关注的是绑架问题。1977年至1988年间,有多名日本人在本土和欧洲失踪。日本相关部门经调查并有叛逃的朝鲜特工证言证实,失踪者被绑架至朝鲜。2002年9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朝鲜,朝方首次正式承认“绑架问题”存在并表示“遗憾”。这是朝鲜首次承认曾经绑架过日本人的事实,随后归还了5名被绑架者和已过世的8名被绑架者的遗物。但日本方面认定被绑架人数不止这13个人,而是17人,且不认可朝方8名被绑架者已经过世的说法。自此,这一问题被搁置下来。

  安倍作出派遣代表团赴朝决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以来,立志在任期内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他甚至不惜偏离美韩盟友共同对朝的步伐,与朝鲜进行了多次秘密接触。朝鲜也因核试验等问题遭受国际社会的制裁,希望通过与日本的接触来打破国际制裁阵线。

  几轮秘密接触后,事情有了进展,今年7月4日,朝鲜方面成立了直属金正恩的“特别调查委员会”,重启对所有被绑架日本人的全面调查。日本政府也于7月初决定通过放松对朝鲜的部分单方面制裁作为回应,并希望在9月看到朝鲜提交的首份调查报告。但朝方对提交报告一拖再拖,称调查仍处于早期阶段,只能提供初步调查结果。9月29日,朝鲜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大使宋日昊在沈阳举行的日朝磋商时,就绑架一事提出,“(日方)要听取我方的说明,到平壤来更为合理”,希望日本派工作组访朝。

  考虑到如果不派代表团赴朝,今后绑架问题的调查将无法推进的风险,安倍声称“要解决问题,必须进行对话”,力排众议作出了派遣代表团赴朝的决定。22日,安倍向工作组传达了“绑架问题最重要”,“希望朝鲜最优先解决该问题”的指示。

  访朝一事,在日本国内有不少反对意见。日本政府2004年11月向朝鲜派出工作组时,朝方将绑架受害者横田惠的“遗骨”交给日方,日本舆论认为这是捏造出来的“证据”,因此对朝鲜极度不信任。对于此次访朝,被绑架者的家属认为,政府的决定过于“草率”,应该在朝方能够提供确切信息后才派出工作组,担心其无功而返。

  由于双方在5月的日朝协议中明确提出,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工作“不会优先(解决)某一部分,而是在全部领域同时展开”。除绑架受害者外,战后留在当地的日侨、战后前往朝鲜的日籍妻子、失踪者及日本人遗骨也是重新调查的对象。因此,尽管日本此次提出优先顺序,朝鲜也完全有可能置之不理,按自己的步骤行事。相反,日本政府却要对朝方提交的报告采取一定的回报。

  考虑到这一情况,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再次强调:“即使调查委员会公布了除绑架以外的调查结果,日本政府也不将其当作是‘初次报告’。”

  美担心日朝磋商脱离弃核轨道

  此前,日本私下与朝鲜的秘密接触曾招致美国不满。伊原纯一10月2日在东京与美国的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举行会谈时,就日本派工作组赴朝征求了美方意见,并表示获得了美方的理解。

  美国政府对朝鲜重新调查日本绑架受害者情况的进展十分关注,认为朝鲜重启对绑架问题的调查是试图避开朝核问题的一种战略。

  美国认为朝鲜近一段时间来屡屡向国际社会示好,与日本、俄罗斯以及一些欧洲国家互动频繁,并于近期释放了一名遭扣押的美国公民。朝鲜外长李洙墉9月27日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表示“核不是谈判的筹码”。因此,美方认为朝鲜在避重就轻、转移视线,以“核持有国”自居。另有美国政府人士表示:“朝鲜无意解决绑架问题,可能试图将日朝磋商作为(把美中韩)卷入外交游戏的手段。如果我方自乱阵脚就正中朝鲜下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07: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