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 研究部署落实四中全会《决定》任务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扩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孟建柱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13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任务要求的具体措施。

  曹建明指出,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仅对党和国家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对检察机关也具有里程碑意义。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作为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孟建柱同志关于“政法机关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推动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检察机关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

  曹建明指出,改革是四中全会的核心内容之一,《决定》部署了许多重要改革措施,涵盖了依法治国各个方面,其中不少改革措施与检察机关密切相关。各级检察机关要既立足检察实际,又放眼司法改革乃至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推进检察改革。对于最高检牵头的任务,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对参与的任务,要大力支持配合,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改革取向、问题导向,抓紧梳理《决定》涉及的检察改革项目,抓紧研究提出改革具体意见,坚持从制约司法公正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改革的新变化新成效。要既解决好当前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又着力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特别是要把中央政法委部署的4项改革试点任务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来抓,以重大改革的突破带动全面改革的推进。对于如何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决定》新部署的改革项目,要多听基层和一线声音,多听专家学者、其他部门意见建议,使具体的改革设计和措施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08:39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