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所进社区“往来无白丁”——反四风新观察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反四风禁令下,各地公款吃喝风明显收敛很多。不过,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端消费场所仍在打公款消费的歪主意,为少数官员延续“吃喝风”开辟“新天地”。

  高端消费场所“变脸忙”

  “山庄”变“饭庄”——由于五星级酒店在一些地方不再被列入政府接待饭店,致使一些高档酒店接待量锐减。曾经令业界趋之若鹜的“五星”标签,如今却成了“烫手山芋”。不少酒店在年度星级饭店评定时,主动放弃五星级酒店资格,有的则将经营场所的名字由之前豪华味十足的“温泉”“山庄”“酒庄”,改为更为普通的宾馆或酒店名字。山东一位公务员透露,住在温泉酒店,即使没泡温泉,回单位报销也不好看。

  小食堂“高档化”——迫于风声,一些单位的对外接待活动回归内部食堂。记者发现,这些食堂在消费档次上并不低,内容堪比外头的高级酒店,有的大厨直接聘自星级酒店。福建一位纪检工作人员说:“领导现在哪还需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外出赴宴啊,不少‘舌尖上的腐败’已经退守到了内部小餐厅了。”

  会所进社区——更为隐蔽的是,现在不少人在社区住房内开起会所,一些曲径通幽的深宅小院热闹起来。在济南五里牌坊附近一处居民社区内,一家专门供朋友圈消费的家庭会所装修典雅,古董字画别具一格,来往的多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可谓“往来无白丁”。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中央持续反四风,确实刹住了多数利用公款胡吃海喝的行为,但也应当警惕“外表灰头土脸,里面富丽堂皇”的会所内的歪风。

  反四风绝不是一阵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褚松燕认为,现在正是反四风的拉锯战时期。多年形成的官场风气,不是一蹴而就能有彻底改变的。在经历了第一轮严肃整治后,吃喝歪风和腐败也衍生出了“抗体”,具体表现形式就是从公开全面转入“地下”,越来越隐蔽,查处难度越来越大。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说,公款吃喝无论形式如何变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其奢靡贪腐的本质,其背后逻辑值得关注。“为什么现在高档会所会‘变脸’后依然存在?因为它的背后依然有某些利益输送的需求。”

  专家认为,观念和行为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要在现有成绩上,继续加大制度上的硬约束,对干部的“地下吃喝”问题进行持久监督。

  多方发力 发动全民监督

  转入“地下”的公款吃喝歪风,折射出反四风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反四风是一项持续而系统的工程,要在制度、经济、法律、文化等各个层面形成合力和持久监管的态势,才能逐渐形成良好风气。

  褚松燕表示,现在问题是,不少官员认为反四风只是一阵风的运动,必然有松弛的时候,因此敢于冒险到隐蔽的高档会所胡吃海喝。彻底根治公款吃喝歪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出台更多更具体的细则,比如官员经常出现于高档会所要给予警告或处分等。

  吴忠民认为,对于官员出入这些“变脸”的高档会所,纪检部门应加强监管和明察暗访,形成持续的监督态势。对于“内部食堂变身为高档会所”的问题,应当鼓励内部职工进行举报。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要遏制公款吃喝歪风,还应从根源上卡住预算,管好钱袋子。在减少官员公款消费随意性的同时,鼓励全民监督,对官员顶风奢侈的腐败行为予以曝光。”

  延伸阅读:

  “不吃公款吃老板”个别干部顶风奢靡——反四风新观察之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