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启党的作风建设新起点
吉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成果

  10月14日,吉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后,各市(州)、县(市、区),省属高校、省属重点骨干国有企业陆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全面总结本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进作风改进、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部署。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一年多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常委带头做、带头改、带头抓,率先在全省树起标杆;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各活动单位严密组织、强力推进;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热情响应,真正做到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成果。

  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得到深度唤醒。通过持续不断地强化思想武装、追根溯源地对照检查、坦诚深入地谈心交心、严肃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上补了“钙”,进一步站稳了群众立场,强化了宗旨意识。

  “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强化问题导向,锲而不舍地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公款吃喝送礼旅游、违规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等一些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症得到有力整治。两批活动单位累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1.3万余个,党员干部改进作风、革除积弊的行动更加自觉。

  人民群众关切得到及时回应。取消高考招生点招点录,一次性作废9055个“吉O”公安专段特权号牌,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8630人,查处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9813件,全省平均每个村为群众办成4件以上、每个社区为群众办成5件以上好事实事,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成效。

  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得到切实强化。坚持破立并举,注重建章立制,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制度规定63项,省直各单位和市县共建立和完善制度规定6219项。坚持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绝不手软,省级层面分11批通报62起案件,市县两级分58批通报373起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9人。

  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明显净化。省委常委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带头查找班子和个人问题,率先开出有辣味、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不顾忌身份、不隐瞒观点,自我揭短触及实质、见筋见骨,相互批评不留情面、真刀真枪,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党的基层基础得到不断夯实。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空白村”,全面落实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社区两委成员工资普遍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选派1054名年轻干部到组织力量薄弱的后进村和社区任第一书记或副书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

  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央媒体深入全省各地集中采访9次,刊发我省经验做法93篇,省直主要媒体报道1391篇;形成了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其中,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和抓落实两个课题成果,在全国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1日 12:4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