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草原劲吹“为民风”——西藏当雄县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社会管理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2日,虽然天降大雪,但当雄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却络绎不绝。记者走进中心大厅时,该县宁中乡巴灵村村民达旦刚领到儿媳分娩住院的1.7万元报销款和350元奖励金,正和几个同伴有说有笑地往外走。她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办事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跑,现在一个地方就能办妥,真是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创新,在管理难度最大的地方创新。2013年以来,当雄县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查摆自身问题,涤荡“四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创新社会管理,刮起了“为民务实清廉之风”。

  “一卡在手,走到哪里都不怕”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深入基层就听不到群众声音、就不了解群众诉求。

  当雄县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征谏。除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外,还走出去异地求谏;由县委常务副书记王民带领小组以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县内各单位、各乡镇之间通过随机抽签的形式交叉征求意见。组织当雄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转变自身角色、回家找问题”,对县四大班子及成员、所属乡(镇)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此外,各乡(镇)班子成员组成小组走村入户深入28个村(居)、172个村民小组,与村民组长、联户代表、网格长、牧民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虚心请教。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共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1695条,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922条。

  群众事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当雄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进行了梳理,列出1000件群众希望解决的事情,一一建立台账,找出具体办法,逐一解决,回应群众期盼。

  针对群众反映领导难见的问题,当雄县将县委书记、县长及各部门、各乡镇主要领导的电话制成“联系服务卡”发到每一户群众手中,方便群众联系。

  今年8月雪顿节期间,纳木湖乡的尼玛扎西到拉萨火车站接暑假回家的儿子,但由于走得匆忙忘带身份证,被执勤民警拦在了卡点。情急之下他摸出了随身带的“联系服务卡”,试着拨通了县长旦增尼玛的电话。旦增尼玛在与乡里核实情况后,通知执勤民警特事特办,为他开了“绿灯”。

  本以为没事了,晚上县长旦增尼玛又接到了尼玛扎西的电话:“格啦,我把小孩接回来了,谢谢了!”

  事虽小,群众却看得这么重,这让县长旦增尼玛很是感动。

  如今,一本“当雄县群众诉求直通来电来访记录本”旦增尼玛已快记完,什么时间、什么人来电来访,来了几次、反映的是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这样的记录本,当雄县党员干部人手一本。”旦增尼玛说。

  “车子开进村,办事就在家门口”

  针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当雄县整合13家涉及行政审批的职能部门,以“大篷车”的形式每个星期四深入乡(镇)、村(居),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

  “车子开进村,办事就在家门口。”让群众乐得合不拢嘴,纷纷向县委、县政府表达了感激之情:太周到、太贴心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当雄县共开展“政务直通进一线”活动18次,办理行政审批450件,惠及牧民群众563户,涉及资金680.66万元。

  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办法、出实招,便民利民。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当雄县很多乡村都组建了牧民施工队。当雄县发改委主任扎西曲觉告诉记者,现在,当雄县有资质的牧民施工队有6家,条件成熟即将获批的牧民施工队有10家。

  为了让这些施工队有活干、有收入,当雄县决定县里200万元以下的施工项目均由各牧民施工队通过随机抽签的形式承建。这不仅为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还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牧民群众扩大生产生活的积极性。

  当雄县龙仁乡郭庆村隆达牧民施工队负责人洛桑顿玉高兴地告诉记者,仅今年他们就承建了县里的4个项目,收入相当可观。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当雄县从去年至今,投入765万元资金,为牧民群众建起了高寒两用温棚153栋,为全县264户牧民发放农机具275台;投入150万元资金,建立了“先治病、后结算”住院绿色通道;投入180万元资金,资助545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了学业……

  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回应的是群众的期盼,架起的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密切的是党群干群关系。

  “截至目前,1000件群众希望解决的事,我们已解决了616件,正在落实154件,暂未落实230件。已落实的、正在落实的、暂未落实的我们都向群众作了说明,让群众明明白白。”当雄县县长旦增尼玛如是说。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立场,转变了工作作风,使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当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华威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经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当雄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党员干部过分关心自己娱乐生活的少了,晚上不打牌了,第二天上班准时了、精神了,为群众服务的精力更足了。”

  作为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的联系县和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的联系点,第二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当雄县全面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当雄实际,坚持突出县域特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向当雄县各族群众交上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为当雄县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无止境。当前,当雄县正在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和区党委、拉萨市委要求,扎实抓好回头看工作:坚持不懈抓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坚持不懈抓整改落实,真诚回应群众期待;坚持不懈抓建章立制,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抓正风肃纪,确保党员队伍纯洁;坚持不懈抓强基固本,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抓统筹兼顾,力求“两不误、双促进”。

  当雄县委书记张正说,无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作风建设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一时一刻不能停顿。全县各级党组织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当雄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1日 14:3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