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的新问题与新突破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周阳光 续文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提出来的。把它理论化并写入党章、写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也有将近70年的时间。在这70年里,党所处的地位、环境和任务都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的这一历史方位的改变,并没有改变人民是历史选择的主体地位,没有改变人心向背是关乎执政者兴衰成败的历史铁律。

  在党的历史方位的宏观背景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只有切实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才能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成功。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际。问题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是“问题”二字,要有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问题先行。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进步,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准确把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课题,并为此进行不懈奋斗。革命战争年代,正是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的目标、道路、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才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正是创造性地解决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等重大问题,才顺利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取得突破,才成功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使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展示出光明前景。可以说,强烈的问题意识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正风肃纪先声夺人、以专项整治寻求突破,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自治区党委在紧紧扭住“四风”问题不放松的同时,结合实际,从“两问题”、“一薄弱”环节切入,以强基惠民为抓手,两万多名干部驻村入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干部的懒散作风得到有效治理,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实践证明,问题导向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式。问题就是方向,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就是找准靶子、点中穴位。

  问题常新,实践也常新。刹住“四风”反弹,我们要面对的是新形势下的新表现。今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只是简单地恢复和继承传统,更是要解决党在长期执政,尤其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崭新条件下的群众观点问题。

  西藏仍处在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征程中,同时又面临异常复杂而又长期的反分裂斗争,党的整体状况关系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当前,党的建设与书写好中国梦西藏篇章的要求仍有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六个西藏”奋斗目标的实现。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处理和解决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态度。善于发现问题,需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和政治智慧,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坚定的立场和广阔的政治视野,具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能力,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对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党有着清醒的判断,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而在诸多危险和考验中,脱离群众的危险最为紧要。对于群众路线而言,它不仅是我们的传家宝和看家本领,还是党一以贯之的根本工作路线,更是今天日益突出的执政生命线。

  群众是最具有智慧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汲取群众的智慧,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四风”问题是横在践行群众路线上的拦路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找准“四风”,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聚焦“四风”的各种表现和变种,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受到广大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党员干部找回群众观点,站正群众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同时,使我们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有了新认识,对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认识、积累了新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六个必须”,即“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这既是优良传统的回归与弘扬,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做法,更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实现了创造创新,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

  经验难能可贵,对于未来具有牵引作用。经验的获得来自实践的真问题。从解决真问题中获得的经验才能启迪后来。一切教条主义者失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理论脱离实际,或者没有真正联系实际。他们不是从问题出发去学习理论、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而是用现成的理论去套不同的和不断变化的实践。

  我们知道,一次活动、一揽子措施不可能解决很多问题。在充分肯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找准真问题,是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关键所在。当前,真问题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突出问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私心杂念的表现,这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面对突出问题,不能回避敷衍,不能退缩绕行,不能大事化小,尤其是要把自己摆进去,灯光不要总聚焦在别人身上,而自己却是灯下黑。只有这样,才能带动、推动真问题的化解。解决突出问题,就是要断其一指,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决不能让已取得成果毁于一旦,不能让突出问题再度反弹。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工作才能得以推进。解决普遍性问题,要靠制度、靠规矩,建立覆盖面广、刚性强的长效机制,而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靠群众、靠民主,群众眼睛最雪亮,体会最直接,要让群众说真话、提意见,帮助找毛病、摆问题;要找根源、抓根本,而这又必须聚焦突出问题,需要同心用力,同向而行,上下结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从根本上使党风政风好转起来。

  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如果只是空洞地谈问题,只是坐在机关闭门造车,就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人民群众处在实践的第一线,很多时候对问题的感受更直接、更准确,对情况的了解也更详细、更透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的同志不要以为自己还不了解的东西,群众也一概不了解,许多时候广大群众跑到我们前头去了。改革开放的很多方针政策都是来自群众的创造,我们所做的就是把群众的实践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开来。要牢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一线中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难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1日 14:44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