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将赴西部等地区开展工作 中组部团中央集中培训服务团成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省市选派2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人才,组成第15批博士服务团赴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为期1年的服务锻炼。10月31日,第1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京集中培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主持开班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出席。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强调对年轻干部,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加强实践锻炼,形成争先恐后到基层和艰苦岗位去的风气。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类人才的亲切关怀,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博士服务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秦宜智指出,博士服务团是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15年的实践表明,博士服务团不仅给西部带去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资金项目,而且带去了新的理念、知识和技术,创造了人才工作服务西部大开发的新模式、促进高层次人才锻炼成长的新途径,在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青年人才培养、搭建东西部桥梁纽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博士服务团在发挥专业特长、当好专业参谋,当好桥梁纽带、有效嫁接资源,培养本土人才、提高造血机能等方面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博士服务团成员自身也得到了全面锻炼。

  秦宜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博士服务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好“选派关”,严格人选条件,严格选派程序,创新选派方式。把好“培养关”,不断强化实践导向、基层导向,越是优秀的人才,越要舍得放在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重用、历练、培养,越要敢于放在关键岗位上挑担子。把好“考核关”,组织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创新和完善博士服务团成员考核评价机制,动态掌握博士服务团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加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该奖励的要大胆奖励,该提醒的要及时提醒,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

  秦宜智希望第1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为座右铭、航标灯,吃透中央政策、增强思想理论自觉,深入基层前沿、身体力行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严格廉洁自律、带动良好政治生态,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博士服务团工作是中央为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自1999年以来,已选派14批、1826名博士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服务锻炼,取得积极成效。据初步统计,博士服务团共为上述地区引进项目1583个,资金5691亿元,撰写调研报告2189篇,举办各类讲座和人才培训3200多场次,有70多人服务锻炼期满后留在当地工作。

  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坚持“按需选派、人岗相宜、重在服务、加强锻炼”原则,不断增强选派工作的针对性。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要求,第15批博士服务团继续扩大选派规模,为历年之最;重点向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倾斜,共选派97人,占总人数的46%;人员结构更加合理,大多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其中155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整体素质较好、年富力强,中共党员185人,平均年龄39.5岁,大多是既有业务专长又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为帮助博士服务团成员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履行职责,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安排了西部大开发政策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民族宗教政策、地方工作等专题讲座,并邀请优秀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介绍工作经验。博士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感触深、收获大,将牢记组织嘱托,不辱使命,将青春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扎实工作,让青春在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焕发夺目光彩。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