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基层组织建设 “每周一星”晒出一批“黑脸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脸干部”是徐州人对经常风吹日晒、吃苦耐劳、肯为群众办事的基层干部的美称。登上10月24日《铜山要闻》头版“每周一星”专栏的铜山区大许镇梨园村支书李广福,就是这样的“黑脸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徐州市铜山区巩固活动成果,紧扣民意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批“黑脸干部”成了媒体和群众眼中的明星。

  李广福是今年8月以来铜山区推出的第8位“每周一星”。一年多前,李广福当选为大许镇梨园村支书,原先,这个村子邋里邋遢,一到晚上全村黑洞洞,孩子晚自习回来很不安全。李广福上任后,自筹资金,在村里竖了160多盏路灯,村子亮堂了,孩子晚自习回家安全了。和李广福一样,“每周一星”做的都是为群众谋利的事。黄集镇传楼村环境整治要拆12处路边建筑,其中一处是村支书方永家经营的小店,方永二话没说带头拆除。伊庄镇倪园村在村支书尹庆华带领下,使原先不像样的小村庄成了“江苏最美乡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单集镇闫庄村村支书周萍上任前,村里5年换了6任支书,周萍这位女支书一干就是16年,把这个落后村建成省级三星康居示范村。年过5旬的周萍皮肤黑红,一双手粗糙有力,谈起她成为“每周一星”淡淡一笑:“是不是‘星’不重要,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村民张立看到记者采访,透露一个秘密:“早些年村里没钱修路,是周书记自己掏了1万块。”

  “每周一星”的推选对基层干部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健说,每个镇每周必须推出一名工作做得好的村干部作为候选人,能不能推出候选人,首先对每个镇形成了一种压力。推选出来的人是否经得起评委们挑剔,这对候选人也是一种压力。成了“每周一星”,同样也有压力,以后你就不能做任何对不起百姓的事情了。

  推选“每周一星”只是铜山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举措。区委书记毕于瑞说,老百姓看问题很实际,如何利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让基层干部都能成为肯为百姓办事、深得百姓口碑的“黑脸干部”,老百姓才会说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收了效。为此,铜山区在这方面探索了许多有效的举措。

  为了建立激励机制,铜山区还在村干部中推选“镇务参谋”,让其参加镇里的大事决策。通过与区电大联办大专学历培训,对取得毕业证的村干部,区财政每人奖励1000元,不仅组织他们到南京、苏州、上海等地学习,还选派学得好、干得好的村支书到周边乡镇分片交流。区财政还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319个村综合服务中心实施提档升级,扶持经济薄弱村兴建标准厂房、仓储设施等。以前,各村也有村务公示栏,但好多村公开不全,还常把公示栏设在村部群众不便看到的地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铜山区实行了所有村政务、财务、事务、党务全公开,公示栏一律由村部移到沿街大路上。最先将公示栏移到大街上的三堡街道潘楼村村支书张衍刚告诉记者,村民最关心的是财务,现在的公示栏“抬眼能看到,张口能说道,人人都知道”。

  铜山区还鼓励基层组织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单集镇贺庄村几户群众为了几厘米的宅基地闹了多少年,闹上法院判了还是没解决。村支书吴书栋请来村里的党员代表、有威望的群众和县镇人大代表一起来评理,通过一场“公道会”最后化解了矛盾。区里总结贺庄村“公道会”的做法,在解决群众问题上,最终形成了村级公道会、镇级听证会、区级联席会的三会联动制度。

  宣传先进,还要带动“后进”。今年,铜山排查出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和社区31个。通过区、镇两级联动,抽调人员组成帮扶小组,蹲点整顿、跟踪落实,做到不转化不脱钩、不达标不撤离。目前,已有7个村新选配了村书记,6个村的班子队伍建设得到加强,8个村的信访矛盾有效化解,5个村按要求进行了村务财务规范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09: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