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诸暨规范村干部履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格考核 动真碰硬
诸暨规范村干部履职

  在诸暨市草塔镇朱家村当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朱仲贤,最近觉得村干部实在有点不好当。

  “未填写去向表,扣2分”,“会议记录不全,扣1分”,“麻园大塘塘西面路边、水沟内均有垃圾;前朱750号屋西边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扣0.4分”……“已经很注意了,但还是被扣了3.4分,接下来该怎么办呢?”看着刚刚出炉的第三季度草塔镇行政村主职干部日常考查扣分表,朱仲贤有点懊恼,又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

  让诸暨502个村的村干部压力倍增的,是该市今年初在草塔镇试点的村主职干部和非主职干部考核办法。整个考核体系包括1个办法和8个专项考核体系,涵盖村干部日常工作、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考核、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

  记者数了数,对于一个村主职干部来说,仅日常考查方面就有4大类14条规矩30多个扣分点:一年内坐班时间累计请假天数超过10天要扣分,未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的要扣分……

  “几乎把每个村干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都管严实了,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草塔镇党委副书记楼丽环告诉记者,“虽然以前对村干部的要求也有,但大多比较粗放。”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诸暨市按照“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在去年村级换届结束后,及时调研出台详细的村干部考核办法,统一全市村干部考核口径。仅今年上半年,全市27个镇乡(街道)就下发督查通报229期,批评村两委干部968人(次)。

  在采访中,许多乡镇干部都对这一制度表示肯定:“这样动真碰硬,扎密了制度的笼子,使村干部有了工作的规矩意识和方向目标,也让乡镇干部督查工作有了抓手。”一些村民对新规也很欢迎:“找得到干部,办得了事,村干部对村里的事情也更上心了。”

  今后,诸暨将每半年结合村干部季度民主评议和日常考查情况,确定所有村干部半年度考核排位,调整干部职务,并依据考核分值兑现干部报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全市调整65名村干部职务,有效增强了村干部的红线意识、规矩意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09:0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