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地税系统:便民办税春风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压缩会议1182个、文件2001个,取消简报和内部刊物428个,减少各类议事协调机构344个、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40个。

  压减“三公”经费5535.56万元,清理清退违规车辆25辆,清理腾退多占办公用房面积54951.98平方米,取消拟建基建项目25个。

  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147人;清理临聘人员1680人、清退执法和办税岗位临聘人员659人,全部清退了编外聘用人员;清理调动未转工资关系5人。

  查处利用婚丧喜庆敛财案件3件,查处3人。

  292人主动上交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折价金额104.39万元。

  “现在到地税办事确实很方便,要填写的资料减少了,申报表简单了,领发票又不要交工本费,办税厅中午都有人值班受理业务。听会计说还可以网上办税呢!”10月底,桃江县碧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陈高宇总经理,在参加地税部门组织的“征纳换位、便民办税互体验”活动后,对记者夸起纳税服务的新变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地税系统紧扣行业特点,以纳税人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整改落实工作,积极打通联系群众和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走好“最后一步路”。

  针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好”等问题,省地税系统巧做“加减法”,推出九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并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着力深化纳税服务。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模式改革审批管理,将省局5项涉税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1项;将40余张纳税申报表合并精简为20余张,将104种表证单书合并精简为39种;积极推行“免填单”服务、开发运行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时间平均缩短40%;落实“营改增”和减免税优惠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全系统仅取消税务发票工本费一项,每年就可为纳税人减负4000余万元。

  为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全系统从优化各项制度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公开税政法规、办税程序、服务承诺,让纳税人明白交税、交明白税。推行税收执法前局内报备、执法中表单管理、执法后税户评议的全程跟踪问效管理模式和稽查“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省地税系统还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两批活动分别确定了16项和14项专项治理任务,持续加压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问题、“庸懒散”和“为官不为”、“为政不为”问题,参赌涉赌、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仅省地税局就先后组织了4次明查暗访,通过实名通报、整改督办,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活动开展以来,共查处“庸懒散”问题196件,查处382人;查处“吃拿卡要”案件2件,查处5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09:2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