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日报评论员: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提供有力保障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依法治国,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首先是法治的国家;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社会,首先是法治的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制度建设和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无数事实证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重视法治、法治昌明,就国泰民安;反之,则国乱民怨。只有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才能使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法治是改革的压舱石。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无论是破除利益藩篱、冲破观念障碍,还是纾解发展之困,推动改革破浪前行,无一离不开法治的引领;无论是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还是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都需要在法治轨道内有序推进。倘若不及时以法治方式疏浚改革洪流,以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淤积,减少利益调配带来的社会震荡,缓解结构调整造成的转型阵痛,势必引发新的矛盾。唯有把改革主张转换成法治主张,用法治方式化解改革风险,才能确保改革有秩序、不走样,行稳致远,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力量。

  法治关键要有坚强的政治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从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十八届四中全会再次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多少年来的法治建设基本经验告诉我们,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做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尤其是当下,打虎拍蝇反腐败,全面深化改革,民生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哪一样都离不开依法治国方略的落到实处,哪一样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对于宁夏这样一个民族地区而言,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靠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法治放在走好“中国道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法治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制度保障的高度来理解;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需要我们弘扬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创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明,为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提供有力保障。

  延伸阅读:

  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11:51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