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网信办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 推动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网信办11月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会议代表表示,移动互联网业界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践行好法治精神,推动我国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这是国家网信办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来自中央新闻单位、中央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微博客网站、即时通信工具企业、应用商店企业、移动搜索企业、政务类公众账号和微信公众账号的相关负责人参会发言,积极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建言献策。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移动互联网行业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我国政府在全力保护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依法维护企业利益的同时,将依法规范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打击各类借违法违规谋取不当利益行为。该负责人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在全球互联网业界也是激动人心的景象。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有望实现“弯道超车”,引领全球潮流。他说,移动互联网发展越快,越需要依法予以规范,否则会给社会、产业和网民带来伤害。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凯星表示,主流新闻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和主力军作用,当好宣传队、先锋队和排头兵,同时,要当好“依法办网”的践行者。

  中国联通应用商店总经理魏欣说,依法治理应用商店是依法治网工作中最典型、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当前,移动应用爆炸式增长,在经济利益等各种因素的驱使下,淫秽色情、隐私窃取、恶意扣费等违法违规应用充斥其中,破坏了应用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同时严重损害了移动应用用户的合法权益。联通沃商店将通过严格的机制,力争打造一个绿色安全的应用商店,为网络空间法治化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移动互联网资讯媒体36氪业务发展总监李淼表示,36氪将在依法治网的前提下,对于各种互联网上产生的恶性甚至是低俗的炒作、话题、论战采取隔绝的态度,从自身做起倡导净化网络环境,自觉过滤掉一切源自于网络的低级趣味。

  微信公号发言代表、速途传媒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说,自媒体蓬勃发展到至今,暴露出很多问题。社会责任感的缺失、自媒体人水平的参差不齐、内容的真实性降低、自媒体联盟间的恶性竞争等问题,已经成为自媒体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潜在风险。自媒体应该从内容制作到传播过程依法自律。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丁伟、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安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互联网公司(筹建)业务一部总经理杭国强、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腾讯网副总编辑杨福、百度执行总编辑于丹、搜狗副总编辑齐珊等移动互联网不同领域代表也在会上作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