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威访谈】让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

微信扫一扫 ×

  法治是现代国家的重要标志,依法治国事关中国的未来,事关每个国人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从今天起,本台新闻联播栏目将推出权威访谈专栏,为您系列解读依法治国新蓝图。

  今天播出第一集。专家为您解读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依据中国国情和任务做出的重大决定。这与十八以来做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一脉相承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出了一系列的司法改革举措。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延续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退出历史舞台;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错案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以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开始在上海、广东等六个省市试点推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法治建设的目标和明确要求。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司法改革实践,不仅为依法治国理论提供了经验,也丰富了依法治国的理论内涵。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

  这是一系列环环紧扣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是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是用法治手段巩固改革成果、引导改革创新,推动改革深化。这两者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专家指出通过这样的逻辑关系,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五位一体”整体推进的硬任务,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还有生态这五个方面。唯有法治才能确保目标的实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焦洪昌说,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同样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专家指出,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表明,中国顺利发展的进程,也正是法治进步的过程,法治昌明则国泰民安。相信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必将使我们的社会在这场深刻的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20:3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