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依法治国的历史性跨越(一)

微信扫一扫 ×

  依法治国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和基本标志,国家法治昌明百姓才会心安,社会才能和谐。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描绘出了更加宏伟的蓝图。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次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治国,总书记在许多重要的会议场合都强调法治,特别在法治方面有一系列重大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比如说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制国家,法制政府,法制社会一体建设;再比如,深入推进依法治国要抓住四个重要环节: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样系统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思想论断和工作部署都是前所未有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出了一系列的司法改革举措。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延续半个世纪的劳教制度退出历史舞台;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错案纠正、责任追究机制;以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开始在上海、广东等六个省市试点推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法治建设的目标和明确要求。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司法改革实践,不仅为依法治国理论提供了经验,也丰富了依法治国的理论内涵。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

  这是一系列环环紧扣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就是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是用法治手段巩固改革成果、引导改革创新,推动改革深化。这两者共同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专家指出通过这样的逻辑关系,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十八届四中全会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为依法治国注入了新内容、赋予了新任务、描绘了新前景。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面前,“依法治国”聚人心、扬正气,不仅会提供保障、更会提供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21: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