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党支书需要当“五官”

陕西省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宝塔区委书记 祁玉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后,有村党支部书记跟我说,觉得自己跟群众更近,说话也更有威信了。虽然看起来是管束多了,但事反而更好办了。的确,村支书直接跟群众打交道,要是走不好群众路线,不仅工作不好开展,也谈不上称职。

  农村要进步,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支书。对于村支书,一件事一件事做好很重要,但更要赢得群众信任、获得群众支持。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对于村支书,需要学会“抓总”,关键是要当好“五官”。

  凝心聚力,当好履职尽责的“主心官”。村支书首先要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只要符合群众的利益,就要敢于介入、敢于拍板,让群众从内心感受到有依靠、有奔头。同时要胸怀宽广,受得了委屈,有时工作做了群众不理解,事情办了群众不买账,甚至还要承受一些群众的“难听话”,也要拥有承受委屈的气度和胸怀。

  干事创业,当好推动发展的“理事官”。古人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一名村支书,要想清楚两个“为什么”:党员群众为什么选你,你又为什么要干。习近平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小康社会,是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是村干部的天职。

  无私无畏,当好依法办事的“公平官”。村支书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工作起来遇到的困难不少。要把好事情办好,让群众满意,必须坚持公道正派,以公正服人。对涉及惠农政策、低保救助等事项,要做到公平公正、公私分明,绝不能厚此薄彼、亲疏有别,这样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以身作则,当好模范带头的“先锋官”。“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作为一名村支书,应当走在前面。有一个村支书说,因为建重点工程,村里要征地拆迁,刚开始工作一直做不通,群众说:干部都不拆,凭什么要我们拆。后来,他发动村干部一起带头签了协议,工程才顺利开工。现在,周边档次提升,村里发展更快,村民也都很满意。在农村,党支书的“领头雁”作用,更加突出。

  严格自律,当好克己奉公的“清廉官”。清廉是党员干部的底线,“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个别集体经济好的城郊村村干部以贪取辱、身陷囹圄的教训必须深刻汲取、时刻警醒。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理想,不是空话,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工作中。严格民主议事,按规矩办事,每一步都走好了,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

  村支书是“将尾兵头”。在一个有着86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方阵里,他们处于神经末梢终端;在一个有着7亿农民的国家中,他们则是走在最前面的领头羊。只有做好这“五官”,才能服务好群众、领导好发展,真正成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4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