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修记:甘当“绿叶”的硬汉子

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修记在修改调研报告。资料图片

  13年前,胃癌手术伤口尚在愈合,王修记就出现在了办公室。周围的人都吃了一惊:“修记啊,吃得消吗?能干多少算多少,别再拼命了!”王修记的回答出人意料:“我才40多,多活一天就多干一天,干一天就赚一天。”

  2001年至今,河南桐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修记不仅没有荒废工作,反而越干越勇,成了众人眼里精神抖擞的硬汉子。说也奇怪,闯过阶段性危险期,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使他被病魔击倒,专注反而使身体的各项指标趋向正常。

  在单位常年干文字工作,饮食不规律,上世纪90年代王修记得了胃炎,又发展成胃溃疡。他没当回事,胡乱买些便宜药吃一吃。没想到的是,2001年的一天,因为熬了一个通宵赶材料,第二天,他开始大口吐血。一检查,竟然已是胃癌晚期。那年,他的胃被切掉3/4,接着是化疗。心,一下子跌落谷底。

  王修记转念一想:“人们基本都认为癌是场灾难,足以毁掉人生。可是对于我,应该放下负担,一天要比一天好,一天要比一天有意义。”

  县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谢勇说:“他像台机器,满负荷转,不知疲倦!”

  在单位工作20多年了,大家记忆里的王修记,总是这样不知疲倦。当年从部队转业,他文字功底一般,对组织工作更是一窍不通。每天晚上,他帮妻子做完家务、哄孩子睡觉,然后静下心,学组织工作业务知识,学写材料,一熬就是大半夜。

  不久,他就成了组织部里写材料的好手。这背后,是无数次熬夜加班,字字推敲。大家记得有一次为写一个材料,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三天三夜,最终文章被中组部内刊刊发。

  同事郑涛是河南省委组织部信息工作连续5年的先进个人,谈起王修记,他感受颇深:“对工作,他近乎苛刻。我在他手下工作了12年,有时候还是怕见他。事实上,他对自己更苛刻。”

  凭着这种苛刻,王修记从事组织工作20余年,先后在中央、省、市媒体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很多独到的见解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部分意见建议转化为当地的工作决策。

  其实,胃部手术以后,王修记一年里300多天都在腹泻,他的“死磕”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问他,是凭着什么劲头干的?王修记答道:“我干的都是平平常常的事。我在工作,别人也在工作。交给我工作,就是我的责任啊!”

  责任,说起来容易,做并不简单。他对家人、亲友“约法三章”:“不替他人说情,不接受礼品,不打旗号办事。”在组织部工作20多年,王修记的亲友没沾过光。兄妹4人中除他之外,都在务农或打工。有一次,在乡镇工作的外甥找王修记,求他向乡党委“打声招呼”,在推荐副乡科级后备干部人选上关照一下。王修记火了:“你要是比别人优秀,乡党委会推荐你。你如果不行,谁说也没用!”最终,外甥在乡党委会集体票决中因一票之差,没当成“后备”。

  对自己,他更严格。在担任常务副部长之前,王修记有两次机会担任这一职务,但每次调整之前,他都提出,把位子让给更年轻的同志,自己甘当“绿叶”。2011年县委换届,常务副部长可提名为县委委员候选人,他再次放弃提名,“让年轻同志上!”

  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王修记没架子,和他在一起,想说啥说啥”。在桐柏老区,群众喜欢跟他聊天,他常带着工作人员蹲点调研。大河镇离职老支书刘合颜说:“有一次,和王修记聊村级干部任务重、压力大、补贴低,积极性差的事,一聊聊到昏黑。”

  在王修记的呼吁和建议下,桐柏县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提高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补贴标准。随后,桐柏县委、县政府又推行了“一选两保”制度:在优秀村支书中选拔副乡级干部,为在职和正常退职村支书办理医疗、养老保险。王修记还专门给刘合颜打电话,询问落实情况。刘合颜连连说:“没想到他恁认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4日 06: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