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任命张彦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日下午,我校在科学艺术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陆国强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张彦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因另有任用,杨振斌不再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职务。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刘大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秋雄,以及中组部干部三局、教育部人事司、福建省、厦门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大会。校长朱崇实主持大会。

  陆国强在宣读任免决定后讲话。他指出,这次厦门大学党委书记的调整,是中央从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全局和厦门大学的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推进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

  陆国强表示,杨振斌同志在厦大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十分投入和努力,很快融入了学校。两年多来,他和朱崇实校长一起团结带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的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取得一系列成绩。这些工作成绩体现出他良好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和作风修养,体现出他对高等教育事业和厦门大学的热爱和情怀,要对杨振斌同志为厦门大学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陆国强指出,张彦同志政治素质好,长期在北京大学学习工作,熟悉高校情况,视野开阔,思路清楚,考虑问题周到细致,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勇于担当负责。党务工作经验丰富,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注意调查研究和听取大家的意见,许多工作得到各方面认可。张彦同志事业心强,工作勤奋,作风深入,尊重老师,关心学生,为人正派,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要求自己严格。中央认为,张彦同志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定精神上来,像支持杨振斌同志一样全力支持张彦同志的工作,也相信张彦同志一定会不负众望,与朱崇实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一道继续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把学校各项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杜玉波代表教育部党组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向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厦门大学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近百年的办学征途中始终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立志建设“南方之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海内外享有良好声誉。近年来,厦门大学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杜玉波指出,厦门大学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和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也凝聚着杨振斌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杨振斌同志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融入了厦门大学,与朱崇实同志一起合作,与全体班子成员一起勤奋工作,在明确办学方向、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展办学空间、改善民生,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杜玉波表示,张彦同志长期在高校工作,熟悉高校办学规律和党的工作,领导经验丰富,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全面,善于应对复杂局面,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正派、敬业投入、作风民主、严于律己,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相信张彦同志一定会不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负全校干部师生的期望,与朱崇实同志密切配合,团结带领班子全体同志和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推动厦门大学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希望同志们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全力支持张彦同志的工作,齐心协力把学校的各项事情办好,让中央放心、让师生满意。

  杜玉波强调,希望厦门大学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厦门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围绕学校确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入研究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规律,走出一条“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厦门大学领导班子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陈桦代表福建省委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对中组部、教育部长期以来对福建省教育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杨振斌同志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为厦门大学和福建省高等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他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高等教育事业。向张彦同志表示热烈欢迎,相信他一定会担负起厦门大学发展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把厦门大学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陈桦表示,厦门大学作为福建省的龙头高校,肩负责任重大。福建省委对厦门大学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学校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把厦大建设成为全国,尤其是福建省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引领福建科研创新的前沿阵地,成为推动先进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在加快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学校在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上大胆创新,发挥表率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干事创业、作风优良、勤政廉洁的领导集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领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培育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要抓住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任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陈桦强调,福建省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厦门大学的改革发展,继续做好与教育部、厦门市共建厦门大学的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杨振斌表示,由衷拥护和坚决服从中央决定,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对自己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个人的关心和爱护,对张彦到厦门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

  杨振斌深情地说,在厦大,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真挚的同事之情、师生之情、朋友之情。厦大以大海般宽广的胸怀真诚地吸纳了我,尊重我、帮助我,让我感受到大家庭和谐共处的融洽氛围。厦大独有的筋骨气度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状态,无时无刻不在涵濡浸渍、激励鞭策着我。厦大校园朝气蓬勃、团结友善,孕育着无限希望、活力和爱心。我有幸在这里经历了厦大快速发展的好时期,度过了人生中极为珍贵的一段好时光。与厦大领导班子成员共处的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今后工作中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离别之际,我为我曾是一名厦大人感到骄傲自豪,我将为厦大未来又好又快发展默默祈祷,作为厦大校友,将会继续尽自己绵薄之力,关注母校、支持母校。

  杨振斌表示,自己工作中所取得的点滴收获和成绩都离不开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都离不开厦大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朱崇实校长及班子的每位成员的真诚理解、无私帮助和协同配合,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张彦书记和朱崇实校长的带领下,厦门大学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在实现厦大“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道路上更加奋发有为、阔步前进。

  张彦表示,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感谢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的肯定和关心,期待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同时他也向杨振斌书记致以诚挚的谢意和美好祝愿。

  张彦说,走进厦大,成为厦大一分子,深感使命光荣,更感责任重大。厦大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有实力,有魅力,令人敬重,我爱这所学校,愿意为她奉献。作为一个新入职的厦大人,要向朱崇实校长和厦大历届领导班子成员的奋斗、付出表示由衷敬意,一定尽快进入角色,尽心竭力工作,努力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张彦表示,要学习学校历史和传统。来厦大后,先做学生,向先辈学习,向历史学习,让学校的优良传统继续在工作中得到继承和发扬;要向同志们学习,努力汲取众长;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肩负起党委书记的职责,带头认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中央、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握学校发展方向,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带头增进班子团结,与朱崇实校长一道,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建设发展学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要严以自律,接受监督。作为学校主要领导,将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执行相关规定,在工作、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张彦最后表态,一定团结校领导班子,自觉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各届全会精神,学习好今天各位领导同志对学校提出的希望和新要求,依靠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依靠厦大领导班子和每位成员,依靠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做好厦门大学党委工作,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重托,与大家一道努力谱写厦门大学改革发展新篇章。 

  朱崇实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张彦同志就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同时向杨振斌同志表示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衷心祝愿他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希望他永远把自己当作一个厦大人,永远关心、支持和帮助厦大的建设与发展。他表示,作为校长,作为校领导班子的一员,一定严格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和福建省委的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地在以张彦同志为班长的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决议,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广大师生员工一道为把厦大的各项事业推向新高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定会像尊重和支持杨振斌同志一样,尽全力尊重和支持张彦同志的工作,与他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为全面实现厦门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厦大“两个百年”建设目标努力奋斗,共同创造厦门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校长助理、机关部门及院系主要负责人、教授代表、其他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张彦同志简介

  张彦,男,1969年11月出生,1991年1月入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2011年5月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局级)、副校长。2014年11月担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厦门大学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