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新制度莫成假把式

卢玉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到基层单位调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很多单位都介绍自己出台了多少多少制度,其中一个小单位竟有40多项。仔细查看这些制度成果,发现不少其实都名不副实,有滥竽充数之嫌。

  比如,有的单位在中央出台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前,套上自己单位的文件头、编上文件号,再加上几句引言,就算出台的“新制度”;还有的单位,明明几年前就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为了“应付”活动,又对规章制度改头换面甚至画蛇添足,反而影响了正常工作,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活动要求建章立制,不是比谁出台的制度又多又新。对基层来说,落实中央精神、及时出台配套制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把好制度落实到位。那种不顾实际、热衷于以制度出台代替问题整改的做法,其实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值得警惕,也必须纠正。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