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太仓实施“365工程”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第一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司倒闭了,没有及时开证明,我要领失业金材料不全怎么办?”日前,太仓市民黄唐娟来到该市社保中心“疑难诊询窗口”求助。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指导她填写相关材料,按“特殊情况”办理。

  “这个窗口就是专门为急事难事特事设立的。”太仓市人社局局长陆俊介绍说,去年一位郎姓市民在上海看病,医院发票错把姓氏写成“朗”,按规定票据有误不能报销医药费。“我们经多方核实,还是顺利办结。后来决定新设窗口,非本人原因造成票据遗失、凭证有误、档案缺失等特殊情况,都可以到这里办理。”

  一个姓催生一个服务窗口,这样的便民服务故事在太仓还有很多。民生大巡访、机关干部回家乡走访、“我是人民勤务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太仓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在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中实施“365服务工程”,解决政策“走在路上”,服务“停在嘴上”、实惠没有“落在群众身上”的末梢堵塞问题。

  所谓“365”,即服务时间全天候、内容全方位、形式全过程的“3个目标”,队伍、载体、机制等“6项服务”,以及思想、组织、经费等“5项保障”。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彪说:“走群众路线,就要把群众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南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尺’。我们以‘365服务工程’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行动。”

  双凤镇雅苑社区居民黄俭元,对“365服务工程”最大感受是:反映问题更方便,解决问题更快了。“当时小周上门了解情况,我反映说小区垃圾桶配备不到位,河道比较脏,需定期保洁。没想到社区很快就配了新的垃圾桶,安排保洁人员,河道也重新做了石驳岸。”黄俭元说的小周,就是双凤镇社区工作站巡访干部周雅玉,她和同事曹月芬负责凤中雅苑、凤祥苑社区1000多户居民的巡访工作。周雅玉说,小半年时间,她们跑遍1000多户居民家,还建了居民QQ群。“多走动自然就熟络了,现在大家有问题都愿意找我们,我们也会积极协调处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心尽意为群众办事、称心称意让群众满意,还需要一整套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为此,太仓制定了“365”服务测评体系,评价指标涵盖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等5大类35项指标,其中与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感直接关联的指标占83%。而对于测评结果,除向各级考评单位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外,还直接与村干部享受副主任科员、事业编制挂靠挂钩,作为兑现村干部报酬的重要依据。

  太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海表示,评测按照调查问卷、随机抽样、组织考评等步骤实施,党员和群众的测评分值权重占70%,真正将评判权交给群众。

  “现在调查电话直接打到村民家里,如果我们工作做不好,老百姓怎么可能有好的评价?”谈到“365”,沙溪镇印北村党委书记陈利明直言“压力山大”。在农村党组织第一轮测评中,印北村以85.99 分在沙溪镇排名第3,在全市97个村排名第14。记者在组织部门发给印北村的“测评情况反馈意见”中看到,“存在薄弱环节”中有3点,包括人均纯收入增长缓慢、老弱病残帮扶力度不够、村庄卫生和治安环境有待改善等。陈利明表示,村里已经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新建8400平米的物业用房近期顺利出租,一年就可增加收入100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08:3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