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环保水务局:转作风 求突破 做实事 惠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环保水务局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全区环保水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瞄准“四风”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 营造学习氛围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局长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带中层干部,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班子认真抓好每个阶段和重点环节的重点工作,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进行分析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据统计,活动期间,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全体处级干部、党员以及科级以上非党员干部共18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90次,累计1650人次,共学习各类材料39份,建立学习台账179本。其中领导班子集中讨论学习22次,讲党课8次,到基层调研29次,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16次,“问学”、“查学”205人次,“考学”180人次,合格率为100%。通过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到了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差距,增强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围绕大局 服务中心工作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围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抓好工作。

  一方面,他们抓好生态建设改革,强化监管、严格执法。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完善了网络化环保监管,环境监管与社会建设“织网工程”网格联动,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完善与公检法联合执法和案件执行与移交机制,营造了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环境权益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探索建立了环保诚信管理新机制,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改进环境行为。

  另一方面,龙岗区环保水务局以国家生态区创建为契机,统筹全区加强生态修复与建设、提升大气环境、改善水环境、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等70项生态建设任务,形成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制。

  全区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91.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河流水质保持稳定,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国家生态区和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核查。

  深入基层 着力改善民生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公共服务白皮书任务、项目化管理任务和市下达龙岗区的水务建设与管理、污染减排、治污保洁等多项工作任务,龙岗区环保水务局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指标任务。他们深入基层,积极推动该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企业废气排放扰民、社区内涝整治、社区供水管网改造、道路下沉井盖更新维护、河流清淤及河堤修缮、垃圾焚烧厂废气扰民等一批群众关注的环保水务民生问题,严格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强力推进地面坍塌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完成107宗地面坍塌险情应急处置,完成55.77公里河道覆盖段、900公里市政排水管涵、357公里城中村排水管涵隐患的专业技术检测,完成145处安全隐患的修复整治,加强了山塘、水库、河道的管理,筑牢“城区安全”底线。

  建章立制 完善长效机制

  龙岗区环保水务局紧紧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紧扣“四个回应”,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开门整改,主动接受监督。局领导班子从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切实解决民生问题、提升服务效率质量、打造清正廉洁队伍、建立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入手,制定了24项整改措施。该局着眼为民利民便民,制定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了建立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相配套的环境监管机制、重点民生领域治理之地面坍塌、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环境权益违法行为等6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该局还制定了《龙岗区环保水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党务信息公开、窗口服务、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等七个方面26项制度,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09:0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