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重拳“打虎” 发力“灭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到周末,我特别关注省纪委网站,看又有哪个领导干部被查了,现在反腐力度这么大,老百姓打心眼里拥护。”10月29日,云南省昌宁县湾甸乡下甸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绍卫对我们说。

“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普洱市政协原副主席张丽菊涉嫌严重违纪,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和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被移送司法机关……”今年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高擎惩腐利剑,持续发力出拳,清除腐败毒瘤。今年前9个月,全省共立案3092件,同比增长34.2%;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26人,同比增长45.5%。

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向办案一线倾斜。省纪委、省监察厅直接从事办案工作的机构从8个增加到11个,占机关机构总数的57.8%,办案人员由75名增加到118名,占编制总数的55.3%,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实行监督执纪问责“总承包”。各州市也相继调整办案机构,充实办案人员,执纪办案机构比例达50%以上。基层办案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楚雄、昭通、保山市纪委查处县处级干部数量同比增长300%以上。

始终保持案件查办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曝光力度。7月11日,省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杨光成、省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王常明、瑞丽市政法委原书记杨从柱等一批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巨额贿赂的典型案件。10月11日,省纪委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德宏州政协原主席杨跃国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以来,全省先后立案查处了昆明市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建卿、石林县委组织部原部长龚红春、华宁县委原书记苏绍华、官渡区原副区长喻飞等一批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查处了德宏州国土资源局干部孙丽、永善县墨翰乡原党委书记陈勇等一批职级不高、涉案金额巨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官巨贪”案件。

以强有力的制度作保障,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省纪委先后建立完善了《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办案工作程序规定》《查办案件情况定期督查通报》《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规定》等制度;加强对下级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建立省、州(市)、县纪委常委分片指导办案工作和包案督办制度,分片约谈办案不力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加强上下级纪委联动办案和分片办案机制,转变办案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在惩治腐败的同时,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及时教育挽救干部。对信访举报、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部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不构成违纪的一般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防止“苍蝇”演变成“老虎”。今年以来,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违纪的党员干部进行组织处理432人,为632件不实举报予以澄清,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1:1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