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水北调系统扎实走基层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实情 出实招 干实事 重实效
南水北调系统扎实走基层转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工程一线,在全系统大力倡导严格、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有力促进工程又好又快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走基层、转作风,促进工程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以突出反对“四风”为聚焦点,在全系统大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办党组把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转化为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带头走基层、转作风,深入工地现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扫除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障碍,为工程建设服好务,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保证工程进度有序推进,确保移民和谐稳定,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走基层、转作风的过程中,南水北调办党组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努力做到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重实效。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飞检”。“飞检”是在事先不通知、不要求被检查单位事前准备的情况下,完全由南水北调办自主安排的一项检查活动。“飞检”不允许被检查单位安排车辆、伙食和住宿,“飞检”事前的工作安排完全保密。在检查过程中,带队领导与工作人员一起轻车简从,不要有关人员陪同,自行、自吃、自住,不打招呼,不扰民,直接到达施工现场了解情况,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拍板解决,需要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再进一步沟通协调。办党组成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2013年办党组成员带队对重点工程进行质量“飞检”就有22次。目前,“飞检”已成为南水北调一个特有的标签,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在质量监管、进度督导、征地移民、水污染治理等工作中都广泛采用“飞检”方式进行。

  作风转变带来扎实的工程建设成效。通过工作作风的转变,南水北调系统组织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更加及时到位,这些都成为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如期实现通水目标的根本保障。东线一期工程于2013年11月提前通水;中线一期工程于2013年底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工程质量总体可控并持续向好;移民整体和谐稳定;东、中线水质稳定达标。更为重要的是,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在系统上下形成了一股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随着作风建设的常态化,这种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工程沿线已逐渐融入全系统党员干部的言行之中。如沿线省(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移民机构和项目法人负责同志带头突击“飞检”力度不断增强,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

  下一步,南水北调办将继续巩固和发扬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以更加为民务实高效的作风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各项工作,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打造成放心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普惠万民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