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泉州泉港区“跨村联带”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泉港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广“跨村联带”工作模式,强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组织。

  打破区域结对联村,灵活组织设置。根据村级组织的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发展前景等情况,引导村与村之间“结对子”、“结姻缘”。按照“强村+弱村”原则,确定1个村级班子坚强有力、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且各项工作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村作为“领头雁”,选择周边若干个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经济发展缓慢且亟需帮助引领的村与之结对,采取“1+N”的方式组建联村党总支,以先进带后进、以强带弱,推动软弱涣散村级组织转化升级。目前该区已有14个村组建成6个联村党总支。

  创新管理联席议事,实现跨村联动。联村党总支对下辖村的具体事务不参与直接管理,主要负责指导各村规范规章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以及帮助制定发展方向、挖掘资源优势、争取项目资金等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总支+支部”轮流议事制度,集中商讨当前各村的村庄规划、产业布局、资源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听取工作落实情况,吸收各方对发展村级经济社会事业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1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有效解决久拖未决事项15件。

  搭建项目对接平台,增强帮带实效。联村党总支以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先进村与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家联系较为密切的优势,采取召开村企座谈会、项目洽谈会、邀请企业家实地参观等方式主动为薄弱村牵线搭桥,帮助联系和争取帮扶项目。同时,引导各村加强信息、技术、人才、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共享,根据各村的发展优势、劣势和共同发展需求,提出双方或多方合作方案,努力推动各村优势互补。如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为古县村引进农业综合开发企业,对1000多亩农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每年可为530多户农民带来租金收入96万元、200多位50岁以上老人增加收入300多万元、增加村财政收入8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