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刘传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强调了严明党的纪律对从严治党的重要作用,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我们在改进党风政风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还有很大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要想在改进作风、从严治党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就不能躺在功勋簿上居功自傲,要通过严明党的纪律推动从严治党的常态化、长效化。

  严明党的纪律要实现“教育经常化”。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将党的纪律学习纳入各类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并贯穿于日常学习始终,使每位共产党员都能够明确纪律的重要性,正确对待党组织的监督,自觉地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自觉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严明党的纪律要实现“制度系统化”。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党的纪律规定要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系统配套、务实管用。反腐倡廉工作要逐步实现制度化、法制化,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党内生活要形成民主氛围,不能搞一言堂,讨论工作时要敢于发表意见,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让人民群众在监督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并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审批制度等逐步消除腐败现象产生的条件。

  严明党的纪律要实现“执行严格化”。古人说:赏不足以加善,刑不足以禁非,而政不成。在腐败依然存在的形势下,各级纪委及有关部门必须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对违反党的纪律的人,不管是谁,职务多高,资格多老,该批评教育的一定要批评教育,该组织处理的一定要组织处理,该给纪律处分的一定要纪律处分,该受法律追究的一定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11: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