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出实招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了第四期专辑——“百姓喜爱的好官”。此前,该发布厅已发布了“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基层党员”和“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搭建“中国梦·赶考行——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平台对外发布先进典型,让正能量持续发酵,是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务实举措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近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围绕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深层次融入,创新方式方法,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不断提升。

  顶层设计,周密安排。中央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后,省委迅速贯彻,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出台《任务职责分工方案》,细化为24大项、71小项具体工作,分领域分部门分层次推动。今年5月,我省又出台了《关于全省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推动党员干部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8月,启动了“春雨行动”,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帮民解困的实际行动。同时,召开宣传系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专题座谈会,建立周报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促落实。

  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我省在全省命名首批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县、示范点,以“十个一”载体为抓手,量化评估指标,要求树好“善行功德榜”,修好“好人公园”,立好“时代楷模馆”,播好电子广告显示屏,绘好文化墙和建筑围挡,设好专题专栏,讲好百姓故事等,在融入上做文章。在全省范围内推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标兵,要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有专项部署,有广泛参与,有浓厚氛围,选树学习标兵,用雷锋精神引导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推出衡水市滏阳小学传唱童谣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做法,坚持“小手拉大手”,让童心感染家庭、影响社会;启动“唱响核心价值观 共创百姓健康舞”活动,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创新载体,深入推动。我省还深化拓展“善行河北”和“中国梦·赶考行”两大载体,组织开展“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善美青春”和“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梦·学子行”等全方位、多层次的主题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具体的活动和工作之中,引导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其中;组织百姓故事汇大型群众宣讲活动,走进课堂、社区、农村、厂矿,请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传播社会正能量;组织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开展节水、节粮、节电、节能等活动,引导全社会以俭养德、以德育人。

  典型带动,形成声势。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标杆,就是一种导向。我省注重示范引导,典型带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搭建了“燕赵楷模”发布厅、“最美河北人”发布厅、“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赶考行”网上形势政策报告厅、“节约之星”发布厅等四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平台,授予贾永青、郭娜陆地航空班等“燕赵楷模”荣誉称号,赢得了广泛好评。为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省还组织各市委宣传部、省直重点部门一把手参加核心价值观系列访谈,制作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专题片,编写漫画图册和干部读本,开展针对性宣传普及。

  伴随着一系列工作扎实推进,一项项活动深入开展,我省已逐渐形成了责任明确、层次清晰、内容全面、措施有力、进展有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格局,形成了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截至目前,我省已先后推出塞罕坝机械林场、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等重大先进典型26名、各类群体典型4个,举办省级报告会30多场。全省共有500多万名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4万个。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08:29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