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权威访谈:重大行政决策将终身追究责任

微信扫一扫 ×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要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起来看今天的《权威访谈》“重大行政决策将终身追究责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专家认为,这一表述,是《决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一大亮点。

  专家认为,正是由于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行政首长决策短视性、随意性问题突出,导致大量“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上马,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虽然我国早已建立追责制度,但往往只是官员在位时追究,而一旦离任或者退休,一般不再追究。这次《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终身”二字。

  加大追责力度是一方面,更重要是,如何具体落实“依法决策”呢?《决定》中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一并提出的,还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两个表述,专家认为,这就是实现“依法决策”的制度性保障措施。其中,合法性审查,主要审查的是决策本身有没有法律依据;另外,决策还一定要遵守“法定程序”。

  专家认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倒逼党政干部在重大行政决策时认真履行法定程序,让公众、专家学者实实在在参与进来,听取他们的诉求、意见和建议,有效避免或降低决策失误风险,从而实现公共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助推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21:0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