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倒心墙 搭好心桥

桑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墙好推,心桥难搭。

  经过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挡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那堵心墙被推倒了,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作风之变。

  如果说推倒心墙是上篇文章,搭好心桥则是下篇文章;如果说现在纠“四风”成果是让人们看得到、感受得到,作风建设“再出发”则要让群众触摸得到、受惠于身。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招待会上所言:“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

  以百姓心为心,首先须懂得百姓之心。一定意义上讲,推倒心墙是党内的自我要求、自我完善,搭好心桥则是群众的热切期望、真实愿望。老百姓愿意看到作风改善,更愿意让作风改善的成果惠及自身;愿意看到“脸好看、门好进”,更期望“事简办、事好办”;愿意看到一个个“老虎”被抓、“苍蝇”被拍,更期盼看到“最后一公里”被打通、“最后一步路”迈得好、“末梢神经”起变化。否则,总结的成绩再好,也只是一种表象,必然不能抵达群众的心灵,赢得群众内心的认可。

  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仍有大量“心墙”推倒,而心桥未建立起来的例子。有的把清理不合理住房当作一种“政绩工程”,看似清理了很多住房,实则只是一种“账面数字”,对清出的住房管理不善,分配给有关系、不合标准的用户,而大多数急需住房的人却依然“望房兴叹”;有的把公车拍卖或封存,看似迎合了作风建设要求,其实拍卖的公车费用并没有用之于民,封存公车本身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有的腾退了大量办公用房,却搞内部消化那一套,并没有用到民众所求、民生所需上。诸如此类,看似作风上有“进步”,实则未倾听群众呼声、考虑群众意见、顾及群众利益,未把作风建设成果变成“惠民成果”,变成连接群众的“心桥心路”。

  作风建设要求我们规范用权,让老百姓得实惠;作风建设要求我们密切联系群众,使干事决策与群众的心意相通。如果只是推倒心墙,而未能建好心桥,作风建设也只能是体内循环、自弹自唱而已,必然会走上歧路,甚至垒起新的“心墙”。当年,人们称赞苏区干部好作风,原因就在于他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真正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今天,有少数党员干部推倒了与群众相互看不见的心墙,却换成了虽看得见却走不近的“玻璃墙”,仅当作禁令法纪高压下的权宜之计,自然不会赢得群众的心碑口碑。

  我们常讲,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风建设同样如此。新常态下的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保持自身清正廉洁还远远不够,还应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一时间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真正成为群众的“自己人”“贴心人”和办事的“责任人”“终结人”。如此,才算真正找准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切实让优良作风转化为思想自觉、文化自觉和行为自觉。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 08: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